鹿城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一、直达资金安排及拨付情况

2020年,中央共下达我区直达资金预算指标32414.61万元,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772万元、抗疫相关支出项目9855万元、正常直达资金项目60万元、特殊直达资金项目4727.61万元。我区于2020年7月8日将直达资金进行分配,于2020年11月资金拨付进度达100%。

二、直达资金工作落实情况

(一)抢抓政策“窗口期”,公平制定直达分配方案。我局紧紧围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要求,迅速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要素,精心策划,组织相关部门,采取“5+2”、“白加黑”模式深入摸排申报抗疫特别国债储备项目,谋划申报项目111个,申报数量居全市第一,最终获直达资金3.30亿元,居市辖区第一。在收到直达资金后,我局统筹考虑项目的轻重缓急和资金的使用时限差异,以增强民生福祉为主线,从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出发,着重考虑医疗、市政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提出了保重点强发展的细化方案,体现直达资金分配的客观公平公正。

(二)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监管工作组织领导。为强化直达资金工作落实,我局前期成立了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按局班子领导分工联系部门街镇机制。后为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督力度,由原一周三促改为一日一促,按日督促资金主管部门联络人在合理合规的情况下加快工程和项目进度,同时安排我局专人专职专责上门指导资金主管部门按规定将直达资金指标、支付、台账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导入系统。

(三)强化制度规定,推动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一方面,我局定期召开直达资金运行分析会,按照资金主管部门、资金标识等开展多维度的分析,对项目推进和资金支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讨论解决,同时要求各资金主管部门严格按照预计进度加快完成工作量,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另一方面,针对直达资金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局出台了《鹿城区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按月度通报支付进度,对支出进度情况未达要求的资金主管部门进行提醒和约谈,特别是对较长时间停留在内部支付审批流程阶段的资金主管部门,提请建议区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推动压实资金主管部门责任,促进直达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政策效益。

三、直达资金成效

1.分配方案更公平。

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后,鹿城区财政局立即启动资金分配落实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讨论和学习。在制定各项目资金分配方案时,统筹考虑项目的轻重缓急和资金的使用时限差异,以增强民生福祉为主线,从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出发,着重考虑医疗、市政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提出了保重点强发展的细化方案,体现客观公平公正。

2.惠企利民更高效。

为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回应市场主体重大关切,鹿城区财政局建立分管局长分工包干的直达资金用督导机制,狠抓直达资金拨付进度,主动对接部门,督促直达资金项目落实,确保直达资金优先使用。在第三季度,鹿城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纾困资金已全部完成支付,第一时间为市场主体输入财政“活水”。

3.疫情防控更有力。

安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方面的直达资金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提升疾控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支付集中隔离点住宿、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费用以及一线医务防控人员补助等。

4.重大项目建设更重民生。

直达资金用于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3个,总投资约74300万元,2020年度直达资金安排共计17772万元,旨在加强河道周边污水收集处置设施建设、整改和运维,规范排水行为,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助力完善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支持土地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打造更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