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化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 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化街道党政办联系(电话:0577-56617312,电子邮箱:2361374747@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公开办的耐心指导下,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一一落实各项工作。充分运用温州市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广化发布”微信、掌上鹿城APP“广化发布”等公开平台和载体,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街道在鹿城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含规范性文件1件,按期公布人事任免信息、年度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及年度预决算信息,并依法集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此外,及时答复网上咨询的各类问题,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广化发布”主动发布、转载信息253条,在掌上鹿城APP“广化发布”主动发布、转载信息927条。在公开时限上实行动态化,并坚持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广化街道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4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0宗,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宗,占50%;不予公开0宗,占0%;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宗,占50%;不予处理0宗,占0%;其他处理0宗,占0%。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2起,诉讼0起,尚未审结2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等,各科室、基层站所负责提供信息。确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进一步推动了我街道政务信息透明化、服务优质化。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街道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区政务公开中心的要求,发布信息前先将信息上传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及时发布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发挥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街道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把关不够严格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深入细化街道、社区的信息公开机制,落实层层把关机制,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保证公开信息的权威性、有效性,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现有平台中和街道掌上鹿城APP账号的整体公开效果,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积极发挥微信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

(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并鼓励街道干部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统计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数据,为街道本级数据,不包含执法中队、市场监管等基层站所数据。


广化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doc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