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机关依托鹿城区政府网站平台(http://www.lucheng.gov.cn)及时公布工作中的信息。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鹿城区民政局联系(地址:鹿城区洪殿北路128号民政局,邮编:325000,电话:0577-88362048,传真:0577-88350354,电子邮箱:mzj@lucheng.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鹿城区民政局主动公开信息合计117条(包括52条重点领域公开),受理并办理依申请公开合计2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涵盖全区民政事业发展中的有关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管理、重点领域等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社会救助、养老福利、基层民主、社会社团、专项事务及民政自身建设。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严格要求和程序将各类民政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申报、审核、录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清晰、及时、安全。

  本年度我局持续加大动态管理,对即时信息如期录入、同步管理,通过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了解和关注百姓对我局信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信息平台宣传民政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要求。在认真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的同时提供监督保障渠道,制定工作考核机制,并对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情况进行落实。另一方面,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积极反刍政务公开培训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工作中兢兢业业,扎实推进,基本满足公开要求,但由于主客观因素作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及时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由于信息公开平台变动,部分信息公开文件存在链接错误、文件归档有误等问题,没有及时梳理整改。

  三是信息公开平台知晓率低,公开信息普及面还有待提升。

  针对上一年度的弊病,2021年我局将严格对照区政府对政务公开传达的最新部署要求,聚焦当前短板,倾听民众呼声,自查自省,不断提升改进:

  一是提高公开时效。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在确认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的前提下,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公开,第一时间反馈。

  二是定期保障维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要求,强化专岗专职,领导监督,确保日常更新维护,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从内部管理流程入手,实现规范审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完整,方便公众查询,切实保障政务公开的基本职能。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多方位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宣传,鼓励群众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鹿城区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