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力”全国县域第四!看鹿城如何强势出圈……


鹿城新闻网讯 《小康》杂志设立的中国县域发展榜近日公布了2020中国县域网购百强榜,鹿城区榜上有名,位列第四。

近阶段,“直播带货”悄然走进市民生活,不少人喜欢在直播间里“淘”心仪的货品,不出家门“买全球”,还能和主播在直播间里实时互动,了解商品特性。近年来,鹿城坚持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以“电商换市”为向导,依托温州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温州电子信息城等交易市场,全力打造涵盖“产品常年展销、电子商务交易、仓储物流配送、银企货贷联动”的新业态,引进淘宝网、天猫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市场与网络市场的有机融合。

2020年,鹿城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95.8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1,全省第18,同比增长7.7%。鹿城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34.5百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48.6%。

微信图片_20210122190125.jpg

电商助企跻身第一梯队

产业引擎驱动攀升

“直播 电商”正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尝鲜体验逐渐向主流发展,鹿城传统行业纷纷触网转型,积极探索直播“圈粉”。鹿城在主要街区设置一“鹿”春天网红直播间,开启2020鹿城区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通过直播间、短视频、网红、品牌LOGO、折扣促销礼品等元素,联动“美妆系列”、“皮鞋系列”等八大板块举办促销活动,鼓励企业消费让利,开展跨品牌、跨企业联合大促销,实现消费让利带动消费增长,累计策划线上直播32场,活动聚合平台累计人气超200万人,腾讯看点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8.5万人,大型商家参与数超200多家。

优良的企业发展土壤孕育着良好电商生态环境。近日,鹿城区政府发布《鹿城区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从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商贸领域应用、构建人才支撑体系、营造发展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相应政策措施,拟在培育直播基地、支持直播应用上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和50万元奖补,拟将该区优秀直播人才纳入高级人才认定。

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规范指引主播、平台、商家、机构等主体行为,形成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政策链合一的成熟电商直播生态圈,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时尚、碰撞、融合,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从人才匮乏到纷纷建立起自己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从单一清理库存到提供网络专款、培育新的销售渠道,鹿城制鞋品牌正在不断摸索电商运营之道。2020年以来,鹿城举办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采取“云”手段,通过现场订货和云上采购互动,开展云直播带货 云新款发布 云订货会,助力鞋类消费复苏。举办“政企跨界、直播逐鹿”2020中国鞋都鞋类采购(直播带货)节活动,以最低一折的优惠吸引127万人次观看直播,销量超过1262万元,在“慢”生活中,实现行业“快”增长,建立商场的可持续的直播生态。

“用互联网串联产业链、并联生态圈,对于鹿城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消费、新业态倒逼鹿城传统产业转型变革,从消费端伸延到生产供应链整合,帮助生产型企业构建从融资到订单一条龙交易服务。

此外,电商岗位也日渐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互联网创业的风口。鹿城电子商务氛围浓厚,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本地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电子商务人才也发展迅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73.1百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981.2百个。鹿城成功举办“中国鞋都电商小镇6·11网红直播大赛”,培育一批本土带货达人,开展“抖音小店扶持计划”、“鞋类批发直播孵化基地”等一批落地项目和活动,发挥网络直播的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融合。

庄稼人不怕种地苦,就怕卖货难,山货“出山”难一直是制约农民增收的难题。如何让优质“土宝贝”走向千家万户?“往年到了收成的季节,最担心的就是销路问题。”藤桥镇农户王女士告诉记者,电商的出现为她的荸荠销售增加了一条新路子。鹿城建立让农民增收、让消费者得实惠的农产品“超短链”,让农产品供给在“云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藤桥食品有限公司、晶品元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均开展电商业务,藤桥镇石埠村等8个村还被列入2020年度浙江省电商专业村名单,双屿街道、藤桥镇被列入2020年度浙江省电商镇名单。

跨域交互出征海外市场

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

直播电商不是“一锤子买卖”,正在越来越多的垂直场景中获得广泛应用,让生态圈的每个节点实现互联互通和智能化。鹿城积极主动推动历史文化街区走进直播新时代,引进互联网产业进驻到有历史风情的老建筑,发展“线上引流 实体消费”的新模式,为街区内原有的商户注入网络直播和互娱体验的元素,推动商贸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街区的文化氛围和历史厚重感是无法替代的珍宝,让它们在直播镜头中出现,可让历史风貌融入时尚生活,在历史街区中构建新的意义。”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五马直播间”为主阵地,推出海外传播周周播活动,发布《遇见五马》等系列短视频30余个。“打卡中国DaKa China”国际网络传播主题活动,百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网红达人和网络媒体走进五马历史街区、江心屿、塘河夜游感受地道风土人情,带动慢生活街客流量的导入,提升高品质城区的效益。

此外,“非遗 电商”搭建起了联通群众的活态桥梁。鹿城融合“月光经济”承办“双创直播夜市”活动,打造“2020鹿城区网络文化节”,推出瓯绣、瓯塑、剪纸等10个非遗“绝技”直播,并邀请在温海外留学生参与非遗技艺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发声,高峰期点击量达15万次。

数字化大势下的发力与蜕变,让鹿城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做热鹿城IP,树立中国直播电商新地标。鹿城着力打造特色短视频基地,推出“红创直播间”“鞋都严选”“遇见·五马”“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中心”等直播基地,成立温州首个直播产业园,温州市直播短视频基地落户鹿城,并重点挖掘一批“国际传播”网红。现共有各大直播基地10余个,实现全区直播产业多基地发展,更实现了城区的商、旅、艺、文的深度融合。

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方面,“新外贸”成为鹿城打通外贸发展通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破局之道,传统制造业开始主动拥抱跨境电商。2020年以来,鹿城在跨境电商B2B海关新政发布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走出了全市“9810”第一单,助力跨境电商B2B模式在温州的真正落地。9月15日,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实现跨境电商9610、9710、9810、1210四种出口模式全覆盖。2020年1-10月,鹿城实现9710、9810跨境电商出口额超1.38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带动网络零售额实现227.08亿元,同比增长11.4%,位列全市第一。

“既要有质量过硬的出口商品,也要有更快捷、更高效的通关物流服务,才能让温州制造走得更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鹿城将加快推进温州公共集货平台建设,引进大型货代、物流公司和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入驻或者入股,引导企业在温州组货、发货、报关,行程物流集聚效应,打造浙南闽北赣东的跨境电商物流中心。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周龙 徐歆羡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