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教育局发出提醒!家长要谨记这些事…


温州市教育局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家校共担保障百万学子健康和校园安全。如今,凛冬已至,春节将近,回家过年应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鉴于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相继暴发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当下,我们需要继续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为此,市教育局温馨提醒如下:


  一、倡导留温过寒假。减少跨区域流动,是对您和家人最好的保护。请自觉遵循“学生非必要不出市”原则,尽量留在温州过年,为孩子顺利返校学习创造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向学校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准确报告出行时间、路线和交通工具,且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凡跨省域流动的学生,返温后必须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4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方可进入校园;凡有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旅居史的,一律按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来温返温管控机制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二、坚持健康日报告。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条件下,诚信报告个人健康状况,既是法律要求,也是道德准则。寒假期间,请您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根据学校要求坚持每天按时健康“打卡”。当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前往医院检查,并如实报告班主任老师,不瞒报谎报漏报,便于学校准确掌握全体学生健康信息,科学制定返校报到方案。


  三、保持健康好习惯。虽然新冠病毒凶险无情,但是仍然可防可控。请您和孩子保持“一米线”、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通过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走亲访友和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请用心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引导孩子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从事家务劳动、合理膳食、充足睡眠等生活习惯。


  四、加强锻炼强体魄。适当运动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一剂良药。请鼓励孩子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走出房间、走向自然,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请您一如既往支持参与“明眸皓齿”工程,督促孩子增加阳光下活动时间,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学习时注意保持“一拳一尺一寸”的正确读写姿势,切实保护好视力。一旦近视,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科学矫正,不要迷信近视可治愈的不实广告。


  五、激扬精神铸品格。在2020年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已成为最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请您教育引导孩子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尊重科学”等精神内涵,铸就高尚品格,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家长朋友们,只要心中有爱,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让我们共筑健康防线,静待春暖花开,笑看百万学子向阳而生。


  祝您新年吉祥,阖家安康!


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2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