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开出首张“家庭病床” 医保报销超过90%!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近日,鹿城区加入家庭病床服务试点的先驱行列,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特定患者群在家里设立病床提供响应医疗支持,为居民提供更安全、可及、实惠的居家医疗服务,推进合理有序就医。目前,鹿城区已有水心、仰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该项服务。

梦寐以求的“家庭病床”

1月13日,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全区首张“家庭病床”,服务对象周阿婆现年81岁,多年前因右颞叶梗塞导致左侧肢体瘫痪,肌力2级,并伴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病史多年。

周阿婆的女儿林女士从13年母亲出院以来,就一直在寻求家庭病床这样的居家医疗服务,今年在获知消息后,她果断为母亲申请建床。“服务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不用出门去医院,母亲可以少很多痛苦。除了日常护理外,他们还做针灸推拿,母亲流口水、疼痛的症状明显改善了。每天来护理的时候,医生还会贴心地帮我们捎带常规用药。”林女士表示。

日前与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家庭病床”协议的徐阿婆今年已71岁,12年前突发肢体活动障碍,在当地医院曾以“脑梗死”收院后好转出院。徐老婆既往史有高血压20余年,伴甲状腺癌术后5年,平日因活动不便卧病在床,由老伴照顾。“老伴年纪也大,我的护理需求又比较特殊,实在是不容易。”自签约以来,医护人员定期上门送药,监测血糖、血压及物理体检,并进行中医针灸理疗等敷贴治疗服务。

以安全有效为前提

诚然,家庭病床是一项值得信赖的居家医疗服务。获批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组建“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开设病床数量也必须与团队服务能力相适应,并建立健全家庭病床服务相关规章制度,以保障服务质量。以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该中心院长牵头组建的“常备军”包括医务科科长、4名全科医生、2名针灸推拿治疗师以及4名护士,保守估计可以同时服务超过10张家庭病床。

服务项目以安全有效为前提,种类也相对丰富。检查项目包括三大常规检查、心电图、B 超、测血糖、抽血化验等;治疗项目一应俱全,包括注射、换药、按摩、导尿、灌肠等;此外又有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补充、完善和更新……“像周阿婆这样的情况,我们主要是观测她的生命体征,比如测血压,查看是否有褥疮,还有就是联合中医给她做针灸推拿,为她瘫痪的肢体做康复训练,”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黄珓棕说,“现在我们是每天上门,随着患者病情趋向稳定,我们也会调整上门频率。”

报销比例高于90%

最新账单显示,周阿婆从今年1月13日“入住”家庭病床至1月22日,床位费、中医治疗费、西药费总计2318.38元,其中自付金额仅20.69元。


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标准参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服务,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根据《温州市区2019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简明表》,退休人员在三级、二级和一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分别为60%、90%和95%,一级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封顶线达398592元(含),远高于三级医院。

此外,有别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普通出诊业务,家庭病床的巡诊费也具备一定的报销比例。

家庭病床意味着更舒适的康养环境与更节约的护理费用,也体现了分级诊疗理念,有益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翁雷表示:“我们收治的病人除了周阿婆这类是我们日常诊疗中发现的符合条件的,还有就是在大医院住院治疗达到一定效果后下转过来的。”

市民希望服务更多老年群体

家庭病床服务推动鹿城区乃至全市居家医疗服务水平又上台阶,也引来广大市民更多殷切的期盼。

林女士反映,温州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数量庞大,她自己也曾多次被亲朋邻里关咨询家庭病床的相关事宜,其中像老年痴呆、帕金森等疾病患者同样面临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的困难,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家庭病床服务。

按照《温州市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实行)》规定,家庭病床收治对象必须符合三项要求:应是本市已缴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因病符合住院条件、行动不便、到定点医疗机构连续治疗确有困难;三类特定患者群体(即脑血管意外,且肢体肌力在 3 级及以下者,骨折牵引固定需卧床治疗者,或恶性肿瘤分期III期、IV 期者)。

而自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批试点以来,其收到的建床申请有7成来自非政策划定的患病家庭。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的主要都是高龄老人,有肿瘤早期的,有心功能不全的,也有中风之后,肌力三级以上的,也有保险不符合的……都不适用政策。”

“希望家庭病床的适用群体能够扩大,让更多高龄老人能够享受这样的利好政策。”林女士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