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区委的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中心对照《温州市鹿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强化组织推动,彰显法治政府责任担当

   (一)健全组织运行机制。班子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一岗双责”制,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年度重要工作,做到与中心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政府)社会满意度提升等重大工作的部署落实。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合力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要抓、职能科室日常配合抓的运行机制,并确定3名在编人员为公职律师,与北京浩天信和(温州)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二)扎实法治理论基础。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内容,其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2次,全体干部开展集体学法16班子带头参加普法考试,全员百分百通过,切实增强干部依法服务的意识。同时为强化依法审批能力,规范招投标工作流程,组织开展公平竞争自查工作培训会、政采云供应商操作培训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培训会3,规范政府行为,为法治政府建设打好根基

   (三)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行全员体验式督办机制、窗口信息沟通机制及办事投诉直通车“三位一体”的督导机制,开展窗口督办累计达49次,发现问题99个,发放督查通报51人,问题整改率100%。组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同政法委、公安、纪委等12家部门开展招投标违法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今年报送相关线索12起,经调查核实,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嫌围串标案件3起;开展标后履约检查,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出台《建设工程项目标后履约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实地踏勘检查3次;率全市之先叫停招投标代理机构向参与小额工程投标的企业收取不合理发包文件费,落实发包文件线上免费下载,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监管,规范市场行为。

二、坚持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温州市鹿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等暂行办法的通知》(温鹿政发〔200847号)、《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工作的通知》(温鹿政办发明电〔201745号)等文件要求,班子牵头办公室和职能科室负责,对中心起草、区政府发文的6份规范性文件开展自查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均未发现流程、质量等方面问题,并及时向依法治区办做好有关情况报送。

(二)规范合同签订管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合同范围、订立,开展合法性审核、备案、档案管理、清理、检查考核及责任追究等流程,认真执行每项制度,按章办事。为确保合同的合法性、严密性、 准确性,所有对外签订合同均党组班子研究讨论、公职律师以及外聘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合同风险评估,对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补救和完善,确保合同质量。

(三)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深入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以“和谐新春·与法同行”为主题,联合区档案局在中心大厅开展“崇法治、赠春联”活动,书写春联百余对;围绕“世界读书日”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阅读、法治、文明”好书推荐活动结合“墨香机关”创建工作,邀请书画名家王正行老师开展法治墨香书法研习讲座,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送法下乡”活动为抓手,深入小岙文化礼堂、丁桥社区、康龙社区等基层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最多跑一次”法律法规、《招标投标法及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传播法治文明,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在中心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电视屏等公共区域宣传普法标语,拓展“互联网+普法”阵地,利用“鹿城政务服务”微信号、“鹿城政务服务”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法治建设(政府)社会满意度工作等内容,多层次、全方位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

三、坚持服务创新,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一)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全国之先建立“免下车即办”服务专区,为群众提供1482项常办事项办理服务,实现政务服务“靠边停车、无需下车、随来随办、即办即走”;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实现全区2468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99.47%,掌上办率99.14%,政务服务2.0平台收件率达97.79%,全区210台“瓯e办”累计自助办件超18万。同时,协同区司法局、区改革办加快“无证明区”建设,推进办事材料简化,牵头相关部门对82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自查、调整,并将相关内容统一公示,以便群众查阅、下载。

(二)强化企业发展支撑力。围绕企业审批“最多跑一次”,梳理“新温州人”政务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涉企经营“全生命周期”审批相关政策等,编制3本“一本通”,打造专用“说明书”,实现“一册在手、办事无忧”;带头走访企业,组织开展疑难会商、政策解读、批前辅导等,当好“店小二”角色,全年累计代办项目124个,涉及投资额达1175亿元;联合部门对我区445G基站机房建设点进行联审联勘,实现5G基站、机房建设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牵头部门开展涉企强制性鉴定评估清理,梳理规范后的《鹿城区涉企强制性鉴定评估事项清单》44项和《鹿城区免鉴定评估事项清单》1项。

(三)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打造“不见面开标”系统,让投标人随时随地在线参与项目开标全过程,同时在线解密投标文件,有效满足疫情防控要求,解决人员聚集问题,目前已开展项目86个;顺利开通“瓯e”服务,推行企业投标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服务功能,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目前已应用于146个项目,释放资金2.82亿元;创新“交易+金融”模式,通过政银合作方式为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政采贷”、“中标贷”等项目融资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目前已有7家银行入驻平台。

过努力,区政务服务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需要进一步配强、配齐,人员素质和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匹配;二是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还不够明确,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管理的融合度度还需进一步提升,考核导向作用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普法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鹿城政务服务的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在今后工作中,我中心将坚持以身作则,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扎实法律知识理论基础,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深入贯彻“八五”普法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带领全体政务服务人争做鹿城“重要窗口”建设的排头兵和先锋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