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认真做好提升法治能力建设,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中心党组于年初开展专题研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随即成立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带领中心全员积极参与全区法治建设工作。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并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中心及全区法治建设;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管科室及业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责任科室及目标任务,并进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述职;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带领科室开展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确保从顶层设计上层层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二)重视制度建设,确保机关职责运行约束规范

一是中心今年以来陆续出台、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严正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工作开展,特别是出台《鹿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办法》与《鹿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首问负责管理制度》,挂钩个人年度考核,创新推出各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书签订,明确事项责任科室同时要求各科室明确分工,确定专事专人,形成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中心各事项效率和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上报制度。中心自成立以来,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9月,中心原聘请法律团队——北京炜衡(温州)律师事务所合约到期,中心另择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作为新法律顾问,同年两家法律顾问均符合区级法律顾问聘请要求,并向区司法局做好备案,同时报备《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系统。与此同时,中心严格执行机关重要合同事项报备制度,对涉及中心重大项目决策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如《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战略合作协议书》、《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工业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合作协议书》等签订事项,均报请法律顾问与区法制办进行审查,并按规范流程执行。此外,中心严格履行每月上报“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清理目录”以及不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统计,根据中心三定职能划分,自2019年中心成立以来,中心不曾有自行拟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仅2019年作为责任单位,为区政府拟定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总部经济),经整理审查后无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再次,对于法治建设综合性事务,中心不定期上报法治信息。

   (三)全面推行普法,提升法治思维筑牢法治基础

    中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法治能力建设,从中心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一般干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2020年,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中心范围内严肃法律纪律,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引以为戒;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全区法治工作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法治建设(政府)社会满意度提升,同时“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力参与鹿城12.4国家宪法日广场法治文化活动”,集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度学习2次,涉及业务领域和日常工作注意事项。在开展具体业务过程中,特别是客商对接、项目谈判、企业沟通环节,同步普及法律常识、守法原则,加强服务对象法制同法治理念,确保项目在法律的阳光下运行。

   二、存在问题

   今年,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法治建设信息报送率不足或法治信息报送质量不高;依法行政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掌握不实;业务干部法治专业性存在盲区等等。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结合部门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续抓中心组织领导和法治责任落实。深化党组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完善内部督查保障机制,严格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带头。落实中心各项制度纪律,特别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信息上报,体现法治建设工作实绩,树立法治建设工作典范。

   二是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中心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继续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利用每年的法制宣传日活动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招商法治氛围。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法治创建活动,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丰富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专业,大力推进法治部门建设。

四是深入推进法治进企业。加强对企业、客商、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强化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提高企业、项目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