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区房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依法履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结合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文件内容,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省市区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责任科室及人员,使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月份,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宪法普法宣传活动。

   二、结合实际,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

   根据《温州市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区房管中心为区政府直属的相当于正科级的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业务归口区住建局管理。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没有执法权、没有以本部门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方面:通过鹿城区政府法律服务平台聘用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做好合同审查等工作。

   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情况:按照规定将直管公房修缮工程、公租房房服务项目、软件开发服务项目等重大事项合同通过政彩云平台公开招投标。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我中心按照区公平竞争办的要求,建立内部审查工作程序,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人,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和月报制度;并严格按照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完善房管系统政府法治建设工作。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健全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各科室分工,并结合房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提高法制机构履职能力。

  (二)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房管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狠抓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法治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切实落实法制宣传长效有序制度,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