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都市报:“双减”后如何做好服务?温州这所学校携手“教育合伙人”,将校园变作一个“大庭院”


“每个孩子不一定都有马斯克的机遇资本,但他们心中肯定都有一个成为‘钢铁侠’的梦想。希望大家一起守护孩子们这份改变世界的勇气,成为他们的‘梦想合伙人’,也成为我们的‘教育合伙人’。”近日,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举行了一场饶有意味的座谈会,主角是31位外聘的各行业翘楚。当天,他们的身份是该校课后服务“个性生长时光”中的“TOP课程”老师。

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该校通过近2个月的研讨和筹备,将原有课后的“社团时光”与“拓展学习时光”升级迭代为指向提升专业素养、开发多元智力、引领个性发展三个维度的TOP课程,让每一个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双减”从来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题。服务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才是真正的题中之义。且看实验中学如何以TOP课程为突破口,推动教育减负提质,让每一个孩子的青春都明媚起来。


没有作业,没有手机,没有卡牌

置身“庭院生活”,他体会到了爸爸儿时的快乐

落日余晖映晚霞,香樟树边的一块宽敞空地,二十几位孩子追逐嬉戏,红着脸,流着汗,喘着气,开怀地笑着……这不是在描述“70后”、“80”后们小时候在家门口道坦玩耍的集体童年记忆,而是实验中学TOP课程《庭院趣玩》中出现的一幅动人画面。

开课老师陈鹏程介绍,这门课就是想让孩子们暂时忘却课业,在室外跑一跑,跳一跳,找寻消逝在时代进程中的庭院乐趣。“我小时候可以在院落里玩捉迷藏、木头人,在巷子里和小伙伴追逐打闹。现在的孩子,已经失去这样的乐趣。”据了解,课程后期还将引入滚铁环、跳房子、弹弹珠等项目,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庭院生活。

“老实讲,从小到大,我几乎没在操场以外的地方跑过步。”七年级的陈同学说,“常听起爸爸讲他小时候,那时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卡牌,但他说自己的童年很快乐。以前我没法想象,现在体会到了爸爸的那种快乐。”

在实验中学校长黄慧看来,《庭院趣玩》在一定程度上是整个TOP课程的缩影。TOP课程背后的理念,是将整个校园打造成一个“大庭院”。孩子们置身“庭院生活”时,数十门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就是他们一起“玩乐”的项目,在边玩边学的同时,悄然间培养着各自的社会情感能力。

所谓社会情感能力,是指任务能力、情绪调节、交往能力、协作能力、开放能力。“以前的孩子没有繁重的课业压力,放学后就能在道坦上挥汗如雨,这些能力无师自通。现在的孩子,在这块上相对会显得薄弱一些。因此,TOP课程是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按照教育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来培养人。”黄慧说。


机甲大师“殊死搏斗”,穿针引线感受非遗……

这个“大庭院”里,丰富多彩的“玩乐”项目让孩子寻找更多可能

那么,在实验中学这个“大庭院”里,都有着哪些“玩乐”项目?

“这个怎么挡不住,要包夹,夹它啊”、“太酷了,这操作太绝了”……下午课后,实验中学一间教室里,同学们在观看一场特殊的比赛。只见场地上红蓝双方正在“殊死搏斗”,现场虽“硝烟弥漫”,却没有操作人员。原来,参赛选手全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操作。这是在学校TOP课程《机甲大师》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观看机甲大师比赛片段的场景。据了解,学生今后需要使用Python语言进行编程,并以数学、物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做支撑,来操控这些能进攻,能防守,还能举着大钳子获取资源的机甲。开课老师赵玉琴说,这门课能让更多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孩子,获得感知科技、探究科技的快乐和成就感,在心底种下一颗关于科技梦想的种子。

这边是满满的科技感,那厢是浓浓的传统味。一经一纬绣出无穷创意,分线、穿针、引线,同学们正在学习最基础的瓯绣技巧。温州瓯绣非遗传承人、开课老师余琼介绍,课程会从最基础的技巧“绣直线”学起,她将手把手指导同学们练习。当孩子们在老师帮助下最终打成绳结后,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拿着作品直呼神奇。

该校老师池丽洁介绍,TOP课程开设了近70门选修课。除了上述提到的,还有《戏剧社》、《竹编》、《电声乐团》、《一拙文创工坊》、《脱口秀》、《新媒体节目创作与主持》、《温州吟诵》等,让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得到全方位发展。


提升专业素养,发掘多元可能,引领个性发展

守护孩子改变世界的勇气,为他们找到成为“钢铁侠”的赛道

从7月下旬开始研究讨论,到9月中旬形成最终方案,该校老师黄安琪参与了TOP课程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她说,作为学校整体课程的一部分,TOP课程是一个层级鲜明,指向明确的课程体系。

“T”是talent的简写,指向专业素养的提升。针对在某些领域表现出一定天赋、且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学生,集聚学校的专业师资,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系统的专业训练,帮助他们在自己的特长领域实现拔节生长。

“0”是option的简写,指向多元智力的开发。通过引进社会资源等方式,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涵盖语言、音乐、逻辑、空间、运动、自然、内省、人际等,发掘学生的多元“可能性”,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

“P”是personality的简写,指向个性发展的引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学生亦是如此。鼓励学生以自主成立社团的形式,张扬个性,释放潜能,让学生在自由与自主的环境里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和成就更好的自己。

“课后服务肯定不是仅仅把孩子看住,我们有责任提升学校课后服务的水平,让孩子课后的时间不虚度。”黄慧说。通过开设TOP课程,学校既想培养孩子的兴趣,帮助他们找到成为“钢铁侠”的赛道,也想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为他们创造一个绚丽多彩的中学时光。而这,就是学校开设TOP课程的初心。

谈及TOP课程的外聘老师,黄慧坦言很感动,“我目前保证不了他们的报酬,有可能到最后也没多少报酬,但像朱兰工作室负责人朱兰等成名在外的大咖们还是愿意过来,成为我们的‘教育合伙人’,成为孩子的‘梦想合伙人’。”

这股社会力量目前已成为实验中学专业的教育力量,被纳入到学校的统一管理。在座谈会上,黄慧特地提到了“术”和“道”的关系。术是技能,道是做人。“道为先,术其次。掌握技能固然重要,但教会学生做人是首要目标。” 

在《脱口秀》课堂上,开课老师龙剑讲了一个脱口秀表演时不成文的规定:万一脱口秀演员在台上一时忘词语塞,台下的观众要鼓掌以示鼓励。

这节课的最后,有位同学被要求上台表演一段即兴演讲。不料,讲到自己的性格时,他却不知从何讲起,脸胀得通红,全场寂静无声。这时,台下一位男生突然鼓起了掌,众人一开始都不解地望向他,但很快大家心领神会,掌声响彻整间教室……(2021年10月1日 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 夏忠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