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城


美丽城镇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自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鹿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城、镇、村三级联动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以走前列、争一流的首位意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如今鹿城的城镇,生态环境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城乡经济动能澎湃……一幅宜居宜业城市新图景正在绘就。

坚持普惠发展 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城镇

近年来,鹿城区铺开图纸,拉高站位,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根本目的,以大手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城镇基础再造、环境再造和功能再造。“美丽城镇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民生,包括构建生活圈,新建邻里中心、文体中心等,内涵做强了,引进产业、留住人才就水到渠成。”鹿城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高品质推进风貌重塑。自2020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鹿城区深入实施美丽乡村风貌整治工程,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拆改并举,大刀阔斧推进7个征地拆迁项目。通过道路白改黑、线路上改下、公厕改造提升、垃圾分类、文化礼堂改造提升、田园机耕路等措施,提升村庄整体基础,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村庄风貌。

高标准推进配套重建。全面推进七都街道环岛四好公路建设,目前已基本贯通,环岛景观带工程完成5公里以上重点段,建设复合型驿站2处,剩余范围加紧施工中。藤桥镇智慧园区大厅完成施工,工业主题公园基本完工,文体中心、五人制足球场、小镇客厅均已在加快施工中。山福镇完成西坑革命纪念馆提升工程,成为我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综合文体中心、小镇客厅等项目已在施工中。

坚持特色发展 打造个性鲜明的美丽城镇

自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鹿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一镇一方案”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七都街道通过个性打造,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藤桥镇依托工业基础,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山福镇则通过产业项目带动,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全力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七都街道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端,东临乐清,南靠龙湾,沈海高速公路温州大桥穿岛而过,是传统意义上的鹿城东大门。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结合独特的自然禀赋,紧抓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开发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环岛景观带、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等一批撬动性、标识性项目建设,致力于将七都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全力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藤桥镇是温州市发展的重要卫星城镇,鹿城区依托当地工业基础,对藤桥的目标总定位为浙江省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拥有宜居的生态格局、发达的第三产业、独特的当地文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设施,并通过谋深谋细西部多式联运枢纽,高标准建设戍浦江南岸公园,力争南方文化和旅游产业园等一批“152”项目落地,力争让藤桥镇成为以轻工产业集聚为核心,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全力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位于鹿城区西北部的山福镇,占山川之胜,得瓯江之泽,有“鹿城后花园”的美誉。立足于当地独特山水禀赋和自然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整合山福山水资源,并全速推进东瓯药王谷、悠然谷、金岙谷等亿元产业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带动,力争把山福打造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坚持融合发展 打造全面引领的美丽城镇

共同富裕,是现代化水平的高度体现,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近年来,鹿城区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重要导向,引领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构筑起产城人融合发展新优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共同富裕相融合。一直以来,鹿城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美丽田园”建设。通过全面推广土地有效流转,盘活闲置农房资源,突出抓好一批强带动产业项目,全面贯通助农增收的产业链条。

七都街道通过融入田园风光的设计理念,将湿地景观、自然野趣之貌与高速入口相结合,构筑起“诗画江岛,田园七都”为主题的特色田园观光核心区,既保护了具有田园风光的自然生态,又改善了田城相融的人居环境。藤桥镇招引总投资超3亿元的“浙里·耘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并顺利承接全市美丽田园现场会。山福镇通过充分挖掘整合当地山水资源,全速推进东瓯药王谷、悠然谷、金岙谷等亿元产业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带动,激发经济发展原动力。

二是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整体智治相融合。鹿城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向小城镇延伸,系统深化“智慧旅游”、“智慧园区”等建设,持续优化现代化城镇治理体系。

美丽城镇建设,历来三分建、七分管。在基层治理平台的基础上,七都街道在温州率先建设了“智慧七都”综合指挥系统,下一步,将对标杭州城市大脑,打造七都智慧化管理的鹿岛大脑。藤桥镇率全区之先打造基层治理智控“云”平台——藤桥幸福家,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强化部门站所互联互通,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针对街镇智慧平台建设各自为政的情况,鹿城区帮助街镇积极对接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简化审批程序,接通区级平台,落实后续维护经费。

三是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区域协调相融合。加快推进七都国际康养中心、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优质项目建设,通过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城区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城镇倾斜,使鹿城区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把美丽城镇打造成为东西并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纽带。

下一步,鹿城区将强化目标意识,做好整体文章,把握各乡镇发展方向,做到共性和个性的协调发展,继续加大美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设施配置水平,并持续加大政策供给,把美丽城镇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