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新建改扩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87个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在鹿城区政府网站公布,征求意见时间截至10月19日。

“十三五”期间,鹿城全区区域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大幅改善,2016-2020累计建成投用中小学(含学前)33所,新增班级438个,新增学位数1.7万个。中小学(含学前)占地、建筑面积分别增加21.80、26.96万平方米。中小学生占地和建筑面积均高于全市整体水平,增幅居全省前列。学前教育三年幼儿园入园率达99.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特殊教育学前和义务阶段入学率分别达92%和99%。

根据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鹿城区将实现“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区”的总体目标,总体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将鹿城区建设成为展示温州乃至浙江和长三角地区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窗口”。主要任务为夯实教育现代化硬件基础、加快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结构等,如“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7.1亿元,新(续)建学前教育项目51个、新(续)建义务教育项目34个、新建国际教育中心项目1个、扩建职业学校项目1个,实现教育设施布局均衡,教育资源供给充沛,充分满足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87个,新增优质教育资源量(学位数)5.59万个左右,基本满足全区学龄人口教育设施需求。

此外,强化优质资源培育,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以师资优质均衡带动全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健全校长教师交流的常态化机制,每年专任教师交流人数不少于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1%;骨干教师交流人数不少于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30%。建立中小学集团校与普通校之间的流动桥梁,重点建立小学集团校与乡镇薄弱学校之间的共建制度。

同时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提升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效。充分发挥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示范成效,实施个性化教育,进一步扩大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第六中学、广场路小学、建设小学、蒲鞋市小学、瓦市小学等13所集团名校在省内外的美誉度,擦亮义务教育的金名片,全面实现高质量均衡的办学目标。记者 张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