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市小学举行第四届青优课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14:39:13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瓦市小学开展每学年度举行一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本届青优课活动主题为积极推进“促进深度学习的任务(课内外作业)设计与指导”教学实践。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在瓦市校区大礼堂开展了数学学科的第一场展示课活动。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研训员周晓林老师莅临指导,全校数学老师齐聚课堂,观摩周文清老师执教的《比的认识》和周宓老师执教的《倍的认识》,下午的活动在我校数学教研组长钱春蕾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同时课堂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与温州市双潮小学联网共享课程资源。

第一节课由周文清老师执教六年级《比的认识》,周老师重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通过探究活动、自学课本、合作交流等环节实现学生对比的认识,同时周老师注重数学与生活的联系,通过呈现和面、足球比赛等生活情境让学生认识到比在生活中的作用。

下午的第二节课由周宓老师执教三年级《倍的认识》,周老师这堂课“把握本质,以圈说话”,学生在表示倍的过程中逐渐感知倍的含义,在创造倍的环节中深化对倍的理解,使学生经历对倍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课后,周晓林老师从教材解读入手总结两节课的共同点都是对于关系的描述,培养学生描述世界的本领。随后,周晓林也就两节课的亮点加以肯定:周文清老师教学设计结构清晰,在教学中,创设自学环节,学生自主学习比的名称、形式、比值和分数和除法等知识,做到详略得当。周老师还十分注重学生数感的发展,通过多幅图形的对比,在变化中体会比的含义。周宓老师通过创设层层递进的任务活动,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动手操作、语言表达来实现对倍的认识到创造过程,在动态逐步中感知倍。

最后,周晓林老师关于在教学中如何设置关键问题以及依据关键问题设置对应的数学活动提出了建议,周老师指出数学教学要做到充分解读数学教材,理解教材的设计意图,并基于学生学习的生长点创设对应的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有深度、有广度。同时,周老师结合当前“双减”背景对课内外作业的布置分享了看法,他认为课内练习要精心设计,课外练习要精心选择。

本次的教研活动让数学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课堂中关键问题创设的依据和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