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已经落地 教育岂不怀归——温七幼2021“当教育遇上双减”小中班线上线下家长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2:13:12

这段时间以来,最火热的话题非“双减”莫属,“双减”意见指出,要坚持学生为本,建构教育良好的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些指导意见的背后,指向的是教育本质的问题。

“双减”政策下,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基础,幼儿园老师可以教什么?幼儿园课程如何以儿童核心素养为出发,建构可提供儿童终生学习的支架,供给儿童可持续发展的营养元素?幼儿家长又该如何转变教育观,实现从唯分数论的功利教育到健全儿童人格,涵养儿童心灵的“育人”观的转换?为解答这些疑问,2021.10.20晚上,温七幼特举办主题为“当教育遇上双减”的家长会。来,走进温七幼家长学校现场,享受科学育儿的视听盛宴,感受品质育儿的心灵共情。

737e3a628c8450fb19cc3918b098286.jpg

思“双减”良苦用心 探育人真谛

回归初心,扪心自问“想要培养怎样的孩子?”勇敢、乐观、正直、具有良好道德品质、愉悦快乐......家长们每一个回答与“如何让孩子成功成才”的需求与焦虑毫无瓜葛;更是无关于通过比较,享受成龙成凤、出类拔萃的虚荣体验;有的是对孩子身心健康、心灵富足、品格正直、为社会带出满满正能量的期盼和展望。

正如白明丽园长所说的:功利教育早该凉凉,教育底色亟待重赋。

550e1bbab20408c00e40fadea1e9c02.jpg

你追我赶的境况让亲子双方愤懑不满疲惫不堪,让教育回归塑造生命底色是教育改革的不得不为,更是七幼人课程建构的终极指向。用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用课程蹭亮孩子童年的幸福模样,让双减的精神注入园本课程的内核,这便是七幼园本课程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调和精神追寻。

立足于未来视角,潜心扎根STEAM教育,深度研究供给儿童终身发展的4C能力和素养。以PBL项目化学习为载体和路径关注并追寻STEAM课程每一次的发生和落地,生成项目主题、选择项目内容、把握项目进度、表达项目呈现......让孩子们在真实情境中解决真问题,也让孩子学习品质塑造、思维发展、能力锻炼、认知拓宽在每一次的项目实施中得以不断体现和优化。

幼儿园教育责无旁贷,家庭教育更是不可缺失。榜样的力量、陪伴的力量,相信的力量三者不仅是在“双减”后,白明丽园长对家长的勉励,也是家长是否能够身正为范作表率的自我审踱;是收好手机,敛住耐心,实现有效陪伴的方法思索;更是在放手的支持之间找平衡,立足于孩子最近发展区的教育智慧。

以礼仪雕饰天然秉性 以文明涵养成长心灵

以分数和同伴“优异”的驱使下,对育德树人、文明礼仪的教育是否感觉苍白与贫瘠?副园长林乐秋老师为家长摊开温七幼文明礼仪的教育画卷,从孩子生活点滴发现礼仪养成的教育点,从幼儿园的对儿童礼仪养成的濡养和潜移默化,无不体现了温七幼对“少年若天性 习惯成自然”可供能孩子终身发展的深信不疑和潜心力行。

96c8db567a0cead9281c1a7b5a9e615.jpg

感谢孩子的成长 让家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家长会是告诉你如何当家长?是,也不是。告诉你的方法和策略都是招式,只有内化于心,融化贯通,方能外化于行。副园长蔡欢戈老师用三个关键词:陪伴、信任、支持,为与会的家长带来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家长》。其中,以生动的案例诠释了孩子对现在普遍存在的父母缺席教育这一现象的不解和责备;以校门口家长大型的“呵护”现场为例,引发家长对以爱的名义行包办代替之实的教育深思。

3e6494cba3296d3e8fd633ea4238d05.jpg

家园合作,家长参与将是课程落实和圆满的强大助力。副园长杨潇潇老师为新一届的家委主持受聘仪式。白明丽园长为家长颁发受聘证书,温七幼的七色花文化的家长社团必将更添助力。

双减了,教育便回归到家庭。现在要用教育的终局思维考虑:我要培养怎样的孩子。这是所有教育者都该思考和付诸于行的。以前是急功近利唯分数论成功的短视,现在需要要由内而外塑造自己的价值观和育儿观,而这个过程将伴随着教育者的终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