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光辉映南郊:创新铸魂城市 科技引领未来


站在推进共同富裕的新起点上,锚定“未来科技城”新定位,作为鹿城数字经济集聚地的南郊街道奋力在数字变革新赛道上探路先行,依托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创建,全力打造温州都市区建设的标杆性区域。

翻开南郊地图,这片创新土壤上“繁星闪耀”——长三角首个中关村中试服务运营平台、全省首个政府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中关村信息谷、与中国信通院共建的温州智能物联创新中心……随着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研平台、一流研发机构等创新力量汇聚,多元科创主体共同构筑起全链条发展体系,辉映一幅创新集聚、动能澎拜的数字产业新图景。

a2cc406ce26e94418a55edddedda85fa.jpeg

以“新”聚能

尖峰引领勃发“创新雨林”

走进位于南郊街道的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创谷”先驱者正在这间“梦想实验室”里为项目正式开园做最后的准备。一张打造最优科创生态建设作战图也早已挂出——未来三年,将引进科技服务、数字经济、高端智能制造领域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作为国字号创新平台,“中关村”品牌声名在外,正在“走出去”中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中关村”。而引入优质平台型企业,将过去项目招引的单棵“植树”变为以平台招引的成片“造林”,恰是南郊落子未来的关键一招。

一个是虚位以待的新兴数字热土,另一个是国字号园区运营发展集团,双方因相同理念一拍即合,成就一段千里姻缘。作为全省首个政府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重点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业集聚创新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搭建产业组织、人才服务、金融对接、企业培育、国际交流、技术服务等六大平台,为鹿城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和强链。

王牌平台强吸附力与鹿城新兴热土的机遇性结合,为项目招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在项目运营计划表上,浪潮、科大讯飞等一批科技头部企业入驻已赫然在列。“既为头部企业提供开疆辟土的硬支撑,也为初创企业提供雪中送炭的软服务。”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立足温州、服务温州、贡献温州,与属地政府一道,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效能提升的示范窗口。”

中关村创新创业资源的引进与合作成为南郊推进创新裂变培育新动能的一个生动截面。专注建强南郊“科创大脑”,推动创新资源充分涌流之下,已有累计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组团落户南郊,伴随着系统的“筑巢工程”,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正逐步崛起、雏形渐现。

6d0480b5a462276d6506e7c805f4c45a.jpeg

抢“新”布局

多点开花构筑“数字高地”

平台引育“领先一步”,产业布局“领先一路”。如果说高能级创新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那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当前,南郊街道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科创驱动、数智赋能为特色,谋划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2021年上半年,数字核心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6.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以排头兵姿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深耕区域型精尖项目中,南郊紧盯“专特精新”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模式,引育上市企业海康生物、拟上市企业全亿健康等亿级总部项目10个,培育税收亿元楼1幢、税收亿元企业1家。依托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南郊联合行业协会以商招商,利用已形成的数字经济企业集群,在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合项目的组织引领下,加快推进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温州智能物联创新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投产,加大平台产业发展科技支撑。

在破题都市型新兴产业中,南郊则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级开放平台,引入浙南唯一的海关商业快件监管中心,落地首个市级短视频直播中心,率先打造直播和短视频全产业链生态,助力传统企业打通辐射全球的“云端营销”。

都市智造、医药健康,只是南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冰山一角。在抢抓数字文旅新兴产业上,南郊也早已迈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步伐。依托“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机遇,沿5.8公里塘河,南郊融合布局温州首个数字影视文化基地、全市唯一工业遗址公园等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和塘河夜画、龙舟基地等新兴热门打卡点,打造百万流量级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带,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022132748.jpg

全“新”服务

政策加力赋能“营商气候”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机制等“软件”保障。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南郊以“红色力量”引领营商环境全周期优化,3年来,高质量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真正让广大企业家在南郊放心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比如,疫情期间,南郊街道数字经济党建联盟发挥“硬核”担当,领军企业之一的华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8同城温州授权服务中心)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火速打造了拥有18万流量的人才招聘平台为南郊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扬起了“打破用工荒”战场上的第一面党旗。“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周边的企业解决一些用工问题,那将是我们企业和党支部的荣幸!”温州华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孙武说。

以服务“暖环境”支撑经济“硬实力”,在南郊,积极参与红色服务的企业远不止华盟网络科技一家。为每一颗“创新的种子”提供更好的“阳光雨露”,南郊创新政企合作“共享人才官”、红创人才孵化基地,力邀专业HR任招贤讲师、业界精英兼创业导师,定制聚点合伙人、红色成长阶梯、红色风投基金等套餐。与此同时,南郊还将红色管家理念融入企业全程服务,打响服务最靓招牌。做到“小事线上解、大事登门办”;深化民营企业精力减负试点成效,实现涉企信息全录入,打造“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为加快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新优势,南郊抢先布局未来会客厅、智慧园区、无人驾驶等新基建,目前核心区已布局5G基站64个,率先实现5G信号全域覆盖,全市首条5G+远程自动驾驶体验路线即将上线。同时,街道还迭代升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超5000平方米的办公、休闲、服务智慧综合体,累计投资达18亿元。

百川汇热土,筑巢引凤来。仅上半年,南郊就引留海外人才、省级海外人才21名,“510计划”1100余名。产业服务“硬供给”和营商环境“软供给”高效融合之下,南郊持续构建创新生态,释放发展潜能,哺育出郁郁苍苍的“创新雨林”,以数字经济支撑的共同富裕“底气”亦越来越足。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郊宣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