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殡葬改革 鹿城12个街道拟推行丧事集中办理


温州网讯  鹿城12个街道的丧事办理拟统一集中到市殡仪馆进行。近日,《鹿城区丧事集中办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树立文明节俭办丧新风。

根据《征求意见稿》,丧事集中办理实施范围拟在原试点单位(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的基础上进行扩大,确定七都、滨江、南汇、南郊、五马、松台、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街道辖区内所有丧事活动到市殡仪馆集中办理。鼓励藤桥镇、山福镇根据实际,建设或设置殡仪服务场所守灵中心、红白理事房,引导市民丧事集中办理。

为推行该方案,鹿城区将推出系列惠民举措:群众在市殡仪馆摆设灵堂的,免收守灵室(灵堂)租赁费用(3天以内);免费赠送5个花圈;免费给予集中办理的丧户赠送悼念小白花、殡仪礼仪签到大白纸、笔一套;市殡仪馆提供免费骨灰盒(价值200元);困难家庭丧户,可向鹿城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免费赠送公墓墓位(骨灰格位);800元基本项目减免。此外,针对具有鹿城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在温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鹿城区户籍的学生;驻温部队现役军人;在鹿城区居住,与在温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履行期内),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同时,在办丧期间禁止使用扩音设备或高声喧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随意焚烧丧葬用品、禁止在丧事集中办理区域内举办任何形式的丧事活动,需遵守殡葬活动丧事简办的“五项原则”“四项规定”以及殡仪馆其他相关规定。

记者 何群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