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街 大作为丨鹿城南汇街道詹强:聚焦中心城区首位度,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870.3亿元,占全区45%,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80亿,占全区22%;村集体经济收入1.72亿元,占全区22%,增速44%……刚过去的前三季度,鹿城区南汇街道收获满满,多项重点经济指标全区第一,领跑全市。

锚定“品质之城、幸福南汇”目标,聚焦中心城区首位度,坚持党建引领破难题、抓整合、促发展,“跑”起来的南汇街道,连续8年荣获鹿城区年度考绩(街道类)一等奖,先后获得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第三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全市“瓯江先锋”基层党组织、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

干出声势、干出精彩、干出一片新天地,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南汇街道不遗余力。

微信图片_20211026125133.jpg

南汇街道党工委书记 詹强

聚焦民生实事,基层党建得到全面夯实

一是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亮点”。成功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红色学习站”、全市首个“移动党史馆”、全区首个街镇级“宣讲名师工作室”,“听见鹿城•24小时理论学习站”入选鹿城“我最满意的一件事”。

听见鹿城·24小时理论学习站.jpg

听见鹿城·24小时理论学习站

二是奋力打造民生服务“新样板”。党建引领,聚焦体育健身、居家养老等群众关心的实事,今年以来,建成全区首个3.0版智慧百姓健身房、首批瓯江红城市驿站,为辖区10个小区增配消防设施,新增电动车充电桩490个,加装电梯14台,新建市政道路3条,居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三是聚力打造小区党建“新标杆”。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今年以来已完成28个小区业委会换届,5个小区成立首届业委会,业委会党员比例提高30%。建成金泰大厦、南浦九区、南塘二组团等“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全面打造以“和合共享”为核心的共同富裕示范点。

聚焦城市更新,辖区面貌发生精彩蝶变

一是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全力推进28个总投资124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中心区D-11地块,绿轴D-02地块,绿轴E-28a地块,中心区A-41a地块入选省、市集中开工项目。辖区15个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涉及9个旧村、11000余套,已交付4个,年底交付3个。

微信图片_20211025174429.jpg

新落成的安置房

二是打好配套建设组合拳。大力推进绿道建设,打通划龙桥河沿岸等8段绿道,实现市行政中心、横渎、下吕浦、南塘等片区绿道环线连通;强势推进断头路贯通工程,2021年完成3条,新开工6条;完成总投资7300万元的27个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吕浦、春秋片区上改下、白改黑项目,辖区整体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清风旧改.jpg

清风旧改项目

三是掀起全域旧改新热潮。针对居民关心的设施老旧、交通改善等问题,制定老旧小区改造5年计划,目前已启动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15个旧改项目,预计惠及居民7000余户,其中清风社区旧改项目成为全省样板,府东未来社区列入省级十大创建示范点。

聚焦谋大招强,产业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招大引强激活动能。紧盯重点企业、重点指标,成功招引中关村、喜马拉雅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总投资20亿元的152项目保利城市创业中心正式落地,历史遗留长达15年的烂尾楼项目涅槃重生。聚焦“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目标,打造浙南闽北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印象城,将于11月底开业。

微信图片_20211025174422.jpg

正在加班加点做开业准备的印象城

二是楼宇经济亮点纷呈。培育合众大厦、万科中心、同人恒玖等优质楼宇,2020年创税收亿元楼4幢,占全区1/3,创税收千万元楼11幢。以汇富大厦为试点,首创“委托招商”模式,统筹谋划辖区市属国资集团楼宇资源,打造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主题的高端商务楼宇,实现政府、业主、入驻企业三方共赢。

汇富.png

汇富大厦

三是企业服务用心用情。依托全市首个楼宇服务中心,全方位服务辖区商务楼宇,辐射南塘、时代、绿轴、站前四大商圈,成功迁回非鹿企业31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800余件。成立人才工作“赶超发展”专班,针对怡联科技等重点企业逐个开展走访慰问,2021年推荐4人申报国家级引才计划、10人申报省级引才计划,新引进大学生2104人。

【小镇名片】

南汇街道:下辖11个社区,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辖区面积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7万,其中户籍人口11.3万。

创业创新的梦想之城。市域铁路S1线、轨道M1线(规划)贯穿其中,汇聚商贸、服务、金融等头部企业,登记在册市场主体24076户,2020年创税收亿元楼4幢,千万元楼11幢。

宜居宜游的品质之城。坐拥浙南闽北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印象城、全国4A级旅游景区南塘文化旅游区、温州城市中轴线中央绿轴公园,集合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大剧院等文化场馆。

共建共享的未来之城。清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成为全国样板,府东未来社区列入省级十大创建示范点,南浦九区成为全市首批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试点。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黄达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