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突然变“黄”,怎么办?


温州网讯  12月9日,“杭州发布”的信息显示,杭州市在集中隔离人群第二轮核酸检测中检出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浙江新冠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也给我市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新一轮影响。部分原来持有“绿码”的市民也因为各地疫情变化,先后遭遇行程卡变“红”、健康码变“黄”的情况。

市民亲历

一趟杭州行,行程卡变“红”、健康码变“黄”了

市民胡女士11月25日14时39分携女儿坐动车去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11月26日17时46分坐动车回温。回温当天,她就收到鹿城区防控办的提醒信息,要求回温立即向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如实报备后,胡女士为了稳妥起见,又和女儿去温州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做了核酸检测。女儿回学校后也进行了申报。

胡女士说,本以为这一套流程走完就没事了。

12月9日上午,胡女士打开防疫码,发现健康码是绿色的,但是行程卡出现一个大大的红色“×”。胡女士慌了,这可是会直接影响到出行的。她马上点击防疫码界面的“发基层核查”进行再报备。之后户籍所在地广化街道防控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上她,她说明实际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告知,之后会有社区工作人员加她微信。微信里,胡女士再次向社区工作人员描述自己的行程,并把自己的防疫码截图发过去,其间发现原本绿色的健康码已经变成了黄色。社区工作人员跟她说:不要急,审核通过后,颜色会变回来的。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发来一份承诺书,胡女士签字,描述了自己的行程轨迹。半个小时后,她的健康码、行程卡都变成了绿码。

电影看到一半,健康码变“黄”了

市民陈先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看不下去”的一场电影,并非是电影不好看,而是“码”“黄”了。

12月6日晚,陈先生去市区一电影院看电影。正当他看得入迷时,接到了龙湾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向他核实近14天的行程、现在住址等信息。“我上周去广州出差,经过白云机场。”陈先生如实向疾控人员报备。

过后不到10分钟,陈先生又接到了鹿城区滨江街道工作人员的电话。这下他发现有点不对劲,连忙查看广州的疫情情况,这才知道广州某酒店出现疫情,白云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而进电影院前查过的绿色健康码,这会儿也变成了黄色。与此同时,手机微信群也炸锅了,一同出差的同事纷纷表示,变黄码了。这下陈先生慌了。

第二天一早,陈先生跑到医院做核酸检测。没想到,医院工作人员说黄码的人要统一去岠江小学做检测。经过鼻咽拭子检测,得到的结果是阴性,他才安下心来。

折腾了两天,陈先生健康码还是黄色的,行程卡是红色的。“还未到社区签署承诺书,这几天还是尽量在家,减少外出,希望健康码尽早恢复正常。”

专家解说

健康码变“黄”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手机信号根据你的漫游记录,发现你在“危险区域”活动过或途经过

2、乘坐的车次、航班、居住的小区检测出病例

3、14天内有异常数据的人

4、隔离未满14天

5、在医院有“不良案底”,比如咳嗽、发热

6、用了别人的号码

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介绍,简单来说黄码是一种提醒,遇见黄码也不用过于紧张,建议采取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 向社区或者街道报备并做核酸检测,可能是你所在的地区或去过的地区存在风险,不用太担心,等到相关地区风险等级降下来,或者是更新了最新的核酸信息,健康码就会变回原样。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信息的“误报”,你向社区报备后,会有专业人士来核查,确认是否存在“误报”。

2、 发现自己的健康码不是绿色,一定要就地隔离,做好自我防护,报告社区或街道等待核查,核查清楚后根据结果服从管理,将可能传播的风险降至最低,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若因隐瞒导致疫情扩散,是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接种疫苗仍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若不存在禁忌症,建议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及早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