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在基层 “典”进民心 民法典一路“典”亮群众生活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鹿城区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促进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以送法走到群众身边实现法治走近群众心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5月28日,由温州市司法局、温州市普法办主办,鹿城区司法局、鹿城区普法办、仰义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学史笃行 法典相伴 共筑美好生活”法治文艺汇演下乡活动在临湖社区文化礼堂开展。

演出清单里党史、民法典、禁毒、反诈、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小品、歌舞、快板、朗诵、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表演节目中。在《欢庆建党一百年》欢快热烈的开场舞,百年建党的喜悦自豪之情感染了场下每一个群众。《婚事新办好》相声节目在家长里短的生活闹剧中细说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内容,让群众轻松中感受到民法典所追求的家庭和谐价值意义。朗诵剧《共产党人的自白》传递了拳拳爱国之心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追求。

在众多表演节目间,巧妙穿插党史与民法典知识问答,让观众们在欣赏文艺演出的同时沉浸式参与主题内容,激发了学史学法热情,普法志愿者手中的民法典宣传资料也变得异常抢手,争相主动来领取宣传手册。

5月26日上午,大南街道双莲桥社区文化礼堂内开展了“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主题讲座,授课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等方面,对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民法典20问普法手册,采取“一问一答”、我来问你来答最直接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引导居民运用民法典来保护自身权益,引起居民积极思考,激发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的兴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