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丰门: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绘就共富幸福底色


丰门街道一隅。鹿城区丰门街道供图

“有了这笔钱,村民们就不用发愁厂房建设费用了,可以安心等待着搬进新厂房!”日前,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岩门村书记李相富与鹿城农商银行双屿支行正式签约,为全村1300余户村民授信3亿元,切实解决了他们经营生产、消费等资金缺口问题。

今年以来,由丰门街道组织牵头,下辖7个村分别与鹿城农商银行双屿支行都签订了合约,共计授信21亿元。

鹿城农商银行向丰门街道岩门村整村授信现场。鹿城区丰门街道供图

据了解,丰门街道地处全国首批国字号制鞋基地核心区,女鞋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近年来,丰门街道不断探索以金融赋能,“贷”动乡村振兴、“贷”动共同富裕。

2014年,丰门街道下辖正岙村依托“中国鞋都”全产业链优势,在原有村级二产自留地处,通过“腾笼换鸟”的形式打造正岙小微园。建设的蓝图已经明晰,却缺少资金的支持。对此,正岙村主动对接鹿城农商银行双屿支行上伊分理处,授信6100万元,最后获得贷款3500余万元,而这笔款也为正岙小微园建设带来了实质性进展:占地66亩,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的小微园于2017年正式开园。

如今,正岙小微园共计吸引入驻各类鞋类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企业25家,累计孵化规上企业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村集体年租金收入达2400余万元。

金融活水,不仅滋润了正岙村的发展,丰门街道辖区潘岙村也同样沿用了这种模式,村二产建设的4个潘岙经济园每年为村里带来不菲的村集体收入。

正岙小微园。鹿城区丰门街道供图

在此基础上,丰门街道深入实施“强村富民”行动,通过村企业合作、抱团发展模式,推行“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复合模式,推动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集中连片开发建设村二产,实现以产兴村、以业带富。

而“租金+薪金”,正是丰门街道的共富秘密之一。为了他提升“薪金”,丰门街道系统推进“金蓝领”培养工程,提升一线工人适应鞋企智能化、自动化岗位需求,推动“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型,吸引更多村民“归巢”就业。目前,辖区拥有产业工人10余万人,人均月收入达7000元,其中高技能工人人均月收入12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辖区1500余家制鞋相关企业平均每家年营业收入达900万元以上,带动正岙、上伊等7个村共同富裕。

目前,丰门街道正以鞋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好“足下经济”共富路。(朱建波 谷佳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