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鼓词+立体故事汇 温州南塘“说唱看玩”普民法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绵绵梅雨终于按下暂停键,为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6月7日,由温州市司法局、温州市普法办、温州市名城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主办,鹿城区司法局、鹿城区普法办承办的印象南塘普法夜市再次开张。

南塘河畔,铿锵有力的渔鼓声和牛筋琴的清音响起,吸引了公园游客驻足围观。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陈向明现场弹唱民法典。温州鼓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地方性说唱艺术。“六大原则不动摇,民事地位讲平等,民事行为讲自愿,公平办事快便捷,诚信做事不虚伪,绿色原则兴时尚”,在温州方言一说一唱中,把民法典制定背景、基本原则、与群众生活相关的亮点娓娓向群众宣传。

活动现场,立体民法典故事汇首次向群众展出。民法典故事汇选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中生活中常见案例,以立体式动漫形象演绎民法典故事,真切展现民法典“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称号。当晚,共展出宠物狗咬人、消费者用餐摔伤等20个法治故事。接下来的活动中,将根据群众需求、活动场景,时时调整展出故事。

当晚普法值班律师鹿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受近1个多月的梅雨影响,现场咨询案件集中在以雨水管道堵塞导致室内渗水等小区物业纠纷。在为群众厘清法律责任同时,律师们还担任了普法宣传员,向群众发放民法典20问等宣传资料。

在游戏互动区,普法夜市传统项目冲关集印章赢奖品活动全程热到底,普法版大富翁游戏、民法典知识有奖问答、击鼓寻“法”等游戏,在互动游玩中,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鹿城区紧靠城市母亲河,扎根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把法治宣传融入温州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游憩,持续开展普法夜市,受了群众热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