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2021-38354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征集非遗项目拍摄团队


为展示我区非遗保护实践和保护成果,提高非遗在当代生活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我区非遗传播、宣传等工作。现面向社会招募短视频拍摄团队,承接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项目短视频拍摄工作。

一、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正确传播导向,突出非遗价值,传播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环境,厚植文化自信。

坚持非遗特色。短视频内容要展示体现非遗项目的核心要素和当代价值,关注非遗对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等遗产持有者的身份意义和情感意义。突出非遗活态、流变、共享的特点,提升非遗传播的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拍摄工作应顺应当今时代信息获取方式变化,即要尊重非遗的基本文化内涵,也要遵循非遗传播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精准把握受众群体的心理和需求,创新拍摄方式,提升非遗传播的实效。

二、具体要求

(一)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把内容导向观。梳理研究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注重展现项目的核心技艺,征询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意见并鼓励积极参与,打磨拍摄脚本,高质量完成短视频制作工作。

(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短视频时间控制在 3-5 分钟。短视频参数具体要求:

视频尺寸:1080P;视频编码:H264;视频编码率:CBR 40M;  

音频格式:ACC;音频采样率:48000Hz;声道:立体声。

三、具体拍摄内容:

鹿城区非遗省级项目:温州莲花、发绣、彩石镶嵌、温州鼓词、十字花边绣、石雕、绸塑、瓯菜烹饪技艺、叶同仁中药文化。

四、拍摄时间:

2021年12月—5月,完成合同约定的拍摄项目。

五、拍摄团队要求

有正规的企业资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一定的认识,了解鹿城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拍摄过鹿城区的非遗项目介绍、非遗口述史、非遗纪录片、非遗宣传片等。如有承办非遗相关活动的经验,有自己的非遗销售平台,拍摄的非遗视频有被学习强国等宣传平台录用的优先考虑。提供佐证视频,确保视频为该团队独立完成。

六、征集截止时间:

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10日下午15:30止。

七、征集方式:

将拍摄方案、经费预算、相关视频资料、报名材料

(企业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服务资质)扫描,发送至QQ邮箱(邮箱:417914910@qq.com),注明“联系人和联系号码”,报名后需电话联系确认报名成功。

八、联系方式:

单位:

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地址:

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十八家支路怡浦园二楼220


联系电话:

0577-88030865、0577-55577378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