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鹿城法院审判站入驻七都


温州日报讯(李尖 洪叶 杜青) 2月8日,鹿城区人民法院在七都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设立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七都)审判站。这意味着七都岛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今后,岛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七都岛是温州著名侨乡,户籍人口1.6万人,面积12.7平方公里,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65万人。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是温州市委、市政府聚焦温州产业发展需要,在七都岛打造的一个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据统计,2017年以来,鹿城法院共审结涉七都岛案件491件,案件量逐年增加,涉及拆迁安置、集体成员权益分配、商品房买卖等,七都岛经济的高速发展亟需司法赋能。

为增加司法资源供给,鹿城法院在七都矛调中心设立审判站,主要审理涉七都岛拆迁安置、建设工程、金融纠纷及今后新业态引发的矛盾纠纷,日常工作由鹿城法院东郊法庭负责管理。

审判站将借力矛调中心人民调解功能,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强化纠纷多元解决。结合七都侨乡优势,打造涉侨服务品牌。建立涉侨权益保护合议庭,依托七都在外侨胞及跨国调解员,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为侨服务“全球通”等“云”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促进群众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真正实现诉源治理。

据悉,这是2019年9月29日,鹿城法院在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成立巡回法庭之后,为城市发展司法赋能的又一次创新。七都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海滨表示:“审判站的设立,将为七都岛打造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