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中心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决策机制,加强理论学习,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健全决策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中心党组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全年工作规划。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的工作要求,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并听取各科室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法治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深化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抓好常规学习。专门召开主题学习会,并多次在党组会议、机关干部大会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从全体干部培养法治思维做起,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促发展,当好宪法和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抓好“以考促学”。中心全体在编人员全部完成2020年度全区区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三是抓好教育培训。组织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全体驾驶员开展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驾驶”法治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公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公车驾驶品牌形象,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带头维护好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四是抓好宣教活动。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区中心食堂显示屏上不轮播“12.4国家宪法日”及法治精神的相关内容断,潜移默化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浓厚大院法治氛围。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工作流程。一是房产管理更加阳光。2020年,我中心成功防范4起国有房产出租程序不到位事件,追缴回432万元租金。贯彻落实《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梳理88处符合扶持政策的出租房产,为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467万元。二是合同签订更加规范。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制度,为中心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中心共签订机关合同381份,均由专人负责管理、建立台账,逐步实现机关合同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是信访处理更加有序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中心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规定,认真甄别审核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事项早办快办,并做好信访回复登记。

二、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生效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中心将始终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升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上当好表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教。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掌上鹿城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多途径、多方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加强干部学法力度,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把学习领会宪法和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定不移地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全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机关事务干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