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鹿城新闻网讯 心系民生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2月23日下午,温州市鹿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步入鹿城文化中心,听取区长白洪楞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

图片

下午2: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姜景峰、王易进、白洪楞、周基斌、张纯红、赵晓奔、朱启龙、叶治台、夏理勇、林建华、吴晓贵、吴祝凡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启龙主持。

图片


区领导徐强、徐国林、张伟、陈胜军、吴道静、曾伟、童文阳、俞俊、全一凡、项晓、陈允岳、郑建西、徐一峰、蔡建旺、胡向阳、蒋晖,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刘万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锡铭,区人武部领导和部分老同志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白洪楞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是空间版图持续拓张的五年,是城市风貌持续改善的五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保持定力谋发展、精准发力抓落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人均生产总值从10.8万元增长到14.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7.58亿元增长到35.2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9592元、25632元增长到71082元、38787元。2020年是鹿城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验,我们果断决策,用政府的管控力战胜了病毒的传播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抢得时间、赢得主动。我们主动拥抱科创发展新浪潮,积极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谋划推进了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四川大学温州鞋革研究院等一批强引领、强孵化的高能级平台,为产业率先突围奠定了扎实基础。我们精准研判形势、精心谋划部署,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难点、堵点,高质量打出“稳经济”“稳增长”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32亿元,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9亿元,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082元、38787元,分别增长4.4%和7%。

图片

白洪楞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鹿城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切实强化“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努力成为“彰显温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温州整体城市形象、凸显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竞争力”的窗口,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图片

白洪楞指出,我们要紧扣区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聚力、持续发力,找准抓手、狠抓落实,统筹抓好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双提升,统筹抓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统筹抓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统筹抓好城区崛起和乡村振兴双融合,统筹抓好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双赋能,统筹抓好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双建设,努力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成实景。

图片

白洪楞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区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启动实施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以上,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抢先就是领先的争先意识,紧扣区委全会提出的“八大场景”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全面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在掀起科创引领新热潮、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构建内外循环新格局、攀升城市能级新台阶、提速改革增效新进程、促进民生事业新发展、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气象等方面迈好第一步、跑出加速度,扛起新使命、干出新作为。

王易进在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党委重大决策,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9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调研和视察活动76次,作出决议决定22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2人次,顺利完成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鹿城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王易进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切实强化“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聚焦聚力“八个重点”“八大场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交出履职高分报表,为鹿城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刘万成在报告中提到,2020年,区人民法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战赢”。全年收案29361件,同比下降7.21%,降幅为十年来最大,较好完成诉源治理任务,结案30646件,同期结案率104.38%,同比上升4.89个百分点,呈现结大于收的良好态势,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35.93件,较全省均值多132.15件,居全市法院第1位。2021年,区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法治观念和强基导向,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法院,为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片

林锡铭在报告中提到,2020年,区检察院锚定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一年来,区检察院共获得国家级表彰8件、省级表彰26件、市级表彰45件。9个案件获评省级以上精品、优秀、典型案件。2021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区委九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区委《实施意见》落深落细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主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大会书面印发《温州市鹿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计划、预算、民生实事项目等报告。

图片

大会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2020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2021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图片

记者 戴武杰

责编 汪雪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