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历史 品读乡愁 浙大学子探访五马街区


近日,为深入探究温州古城历史、了解城市变迁中文化的改造与文化传承,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 “领会领略故乡文化,传承传播家乡精神”寒假社会实践团前往蝉街- 五马街-公园路实地考察。在温州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实践团邀请到两名讲解员引导,深入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风貌。

“起于松台山下的蝉街原称禅街,得名于其巷口原本正对净光禅寺之故,亦因永嘉大师玄觉在此地融合天台宗和禅宗要义,后因方言谐音变更为蝉街……”讲解员介绍道,改建的设计团队根据上千张历史老照片将温州最具特色的民居风格熔铸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街道的石质地材源自清末民初的被拆建筑,而街中央屹立着的发现于九山湖公园中的石狮仿佛在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新晋网红打卡地——公园路则将历史文化街道延伸至华盖山和中山公园,这里有曾是府学文庙和人民大会堂所在地的名城广场,也有供人领略造纸、瓯塑在内的温州本土非遗文化的“瓯说”非遗体验馆,更有记录张爱玲千里寻夫足迹的中山旅舍等。

经实地调研,队员们见识到了三街经过一系列改造后的蝶变,深有感触。一是依旧生机盎然的各色温州文化继续活跃在当代街区中,周边还能找到长人馄饨、灯盏糕、红豆糕等特色小吃以及古谯楼、王木亭、南曲清音等特色建筑。二是从郭璞所言“南市”至今,有着1600多年商业历史的五马街仍然传承着自身的繁华,老招牌下的新门店透露着古街的新风采。三是整个历史文化街区正成为文化教育、居住休闲、商贸购物的复合社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