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温州市鹿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年3月3日下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温州市鹿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徐国平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俊向姜景峰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鹿城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姜景峰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温州市鹿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国平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鹿城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温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着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标准不够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有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效,扫黑除恶力度还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和资产资金管理等领域问题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还不够有力。选人用人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够严,执行回避制度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管理存在漏洞,两新领域组织建设比较薄弱。上一轮巡视个别问题整改实效打折扣,审计移交的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检视的个别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徐国平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高标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扫黑除恶力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认真整治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和资产资金管理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三是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加强两新领域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执行回避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对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严肃对待、统筹研究、全面整改。

王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鹿城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鹿城区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区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鹿城区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杨胜杰代表温州市委就抓好鹿城区巡视整改工作强调,鹿城区委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虚心接受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严格按照要求,立即启动整改,全力抓好落实。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决做到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机遇,坚决做到真改实改、一改到底;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抓手,坚决做到深挖根源、标本兼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坚决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并以此为契机,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有效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确保“十四五”高标开好局、起好步。

姜景峰表示,省委巡视组评价工作客观全面,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意见站位高、把脉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严肃对待、深刻反思,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当作一种支持、爱护和鞭策,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确保交出巡视整改的高分答卷。作为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领好任务单,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要最快行动、最实举措,全面建立“四张清单”,坚决做到全面改、彻底改、限时改。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始终站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找准病根、锁定病灶、靶向施策、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统筹兼顾、紧密结合,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与鹿城发展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林华芳及有关成员,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相关处室人员,鹿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人武部部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要负责人、专职常委,区政协秘书长、各委(办)主要负责人,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各街镇书记、主任(镇长),区属国有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正县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和2016年以来退休(退居二线)的副县处级老同志,温州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