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藤桥率先实施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


3月1日,藤桥镇正式启动环境卫生整治“春晓行动”暨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将原来分包给不同公司的五大保洁标段合而为一,统一交由一家保洁公司承担。

近年来,市、区两级对基层保洁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鹿城区城区8个街道也已率先实现环卫一体化,对多个街道的环卫保洁项目进行统一招投标。藤桥镇地处鹿城西部,虽不能纳入全区统一的环卫项目中,仍然探索创新出了一条符合本镇实情的新路子,是全区第一个通过整合不同线上的保洁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形成全域一体化保洁的街镇。

“相比旧模式,全域一体化保洁的实施标准更高,队伍统筹更有力,人员精气神更好。”藤桥镇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开始,镇里的保洁工作就按照道路保洁、公厕维养、四边三化、绿化维养等5个标段分别承包给不同的市场主体,由于承包单位不同,各保洁工作容易“各扫门前雪”,导致保洁效果不佳、效率低下。藤桥镇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将能有效地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在启动仪式现场,浙江舒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兴力洁道路保洁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正式授牌为“藤桥镇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部”,两家公司将分别承担藤桥镇区与鹿城轻工产业园区两个标段内的各类保洁工作——这摒弃了按项目分工的传统做法。“通过实施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迅速掀起环卫工作热潮,形成常态化运转机制,使我们藤桥的镇容镇貌再上一个新台阶。”藤桥镇镇长肖忠格表示,镇政府方面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动解决问题,并加大巡查力度,也希望保洁公司配合、服从镇里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做到处事高效有反馈。

此外,藤桥镇的全域一体化保洁项目全年投资约1000万元,这意味着保洁经标准由原来的4元/平方米提升至7-8元/平方米。针对本次合作,两家企业共派出保洁工作人员约170人,并配置高压洒水车4辆,清扫车2辆,垃圾压缩运输车2辆,小型快保车26辆,电动高压冲洗车10辆,浇水车2辆,四轮垃圾运载车5辆,电动垃圾清运车35辆,船只9艘,垃圾分类运输车4辆。

藤桥镇进入全域一体化保洁版图,将带动更多城郊街镇保洁项目合作方式更新迭代,同时也将推进全镇环境卫生条件提升,为该镇后续的乡村振兴工作清理“画布”、腾出空间。藤桥镇副镇长王伟烈表示:“近年来,藤桥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不仅仅要提升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还要不断改良管理模式,让软件与硬件能够携手并进、相互适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