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屿 答卷 奋楫扬帆 未来可期 擘画产城融合城西新高地


鹿城工业区未来规划概念图

温州都市报讯(记者 李伟康)城市向西,未来可期。

如同奔涌的瓯江,作为未来温州城市西部中心,鹿城区双屿街道正奋楫扬帆“启征程”。近年来,双屿街道率全区之先完成6个旧村10100户旧房征收,实现全域征收,腾挪可利用土地3188亩;深化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速整合鞋博城等占地30万平方米专业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顺利完成73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项目,成功打造省级污水零直排街道……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一座“创新、开发、宜居、和谐”的城市,正拔节生长。


高效“清零”腾地

拓展城市高质量发展空间

起重机机声隆隆,建筑工地塔吊林立,建设者埋头奋战……双屿街道多个基础配套项目拆迁“清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60%以上、14个市政道路类项目快速推进。这片土地呈现自信自强、意气风发,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企业敲定拆迁,仅仅用时3个月,规模达3000余亩的鹿城工业区征收签约完美收官。创下了全市体量最大、协议签约时间最短、签约率最高的工业园区征收协议签约新纪录。

鹿城工业区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是鹿城经济腾飞和“中国鞋都”兴起的起航地,承载了温州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梦想和辉煌成就。随着温州城市“西优”建设步伐加快,鹿城工业区内存在空间布局不合理、工业企业污染严重、城市基础设施匮乏等问题,大大制约了城市西进的步伐,影响了城市“西大门”的形象。

在“西优”战略主导下,主城区西部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期。“作为未来温州城市西部新城,双屿街道将对标杭州钱江新城,成为带动鹿城西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惠及数十万鹿城居民。”双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青锋介绍,原鹿城工业区范围内将建设城市阳台、文化中心、商务总部、商务办公组群、文化休闲街区、学校、居住、山水生态公园、地铁等创业与生活设施,围绕“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大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部新城的引擎带动作用,辐射温州西部及丽水市,促进双屿-丰门-仰义-藤桥新一轮协同发展。

为了高水平推进鹿城区西部新城开发工作,双屿街道16名班子领导、全部中层干部领衔组建“攻坚狮团”,采用了“协同推进工作法”,各部门同步推进,使“规划、资金、拆迁”同步并进。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的工作机制使双屿街道打赢了鹿城工业区拆征协议签约,同时也使得街道跑步推进历史遗留未安置项目‘清零’作业。” 张青锋介绍。

“大拆大整”的同时,双屿街道正在全域项目建设上演速度与激情。2020年,双屿强势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全年限上销售额达46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规下工业抽样增速18%,全年预计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6.47%;成功招引外资4000万美元,排名全区第一。


创新驱动发展

吹响老城区 “涅槃重生”号角

走进“中国鞋都”的生产车间,一条条现代化高端全自动流水线跃然眼前。在流水线上,一双双鞋帮经过电脑扫描后进入作业区,全程操作工序均由智能机械臂完成。

“双屿鞋业享誉全球,也曾跌落低谷。近年来,政府加快了‘腾笼换鸟’步伐,大力推进传统轻工产业时尚化改造。鞋企业也纷纷抓好‘机器换人’,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升级。” 张青锋说,如今以康奈为代表的大型鞋企纷纷进行智能化升级,双屿鞋业的海外订单络绎不绝。

在大型传统鞋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新增长点培育壮大,双屿辖区产业集聚也初具成效,小微园建设越发具有“虹吸效应”。

不仅丽龙小微园被评为市级三星级小微园,占地面积162亩、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的双岙小微园作为鹿城区重点产业项目参加全市“六比”,成了该区一张靓丽的名片。温州大都市女鞋智造基地依托国内最大的鞋产业生产基地,现已有100余女鞋企业和档口抢先入驻,园区周边聚集上千家鞋生产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2020年实现年销售额超3.5亿元,成功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的跨越。

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鞋企是双屿街道“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温州轻工产品交易中心落地双屿为契机,双屿正全力推进环贸港、双金市场等核心区块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整合鞋博城、国际鞋城、温州家电城等专业市场,打造浙南闽北地区最大的轻工产业环球贸易港。

张青锋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是双屿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载体,是温州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加快主体培育步伐,既要改造存量,又要扩大增量,吸引更多外地商品、贸易商、采购商集聚,有效形成发展生态链。双屿将充分挖掘一切在外温商资源,进一步形成聚力,营造良好的国际采购氛围,真正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目标。


精雕街区品质

追梦舒适宜居城市

“前面那片就是我的新房,听说超市、公园、养老机构等配套设施都会有,我们这批人就等以后过上新生活!” 箬笠岙村村民陈大爷,每天都会来箬笠岙地块的施工现场看看,想象着不久的将来就能过上新生活,他总会笑逐颜开。连日来,工人们片刻不停地忙碌,开展围护桩基施工,为项目加速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箬笠岙地块上的安居项目是双屿街道推出的十大安居工程项目之一,项目范围东至康华路,北至康强路,于近日正式开建,计划竣工日期为2023年7月。双屿十大安居工程项目总用地460亩,总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将建设91栋23至27层的高层住宅群,安置套数8200余套。项目选址在双岙、箬笠岙、新泽、垟田、瓯浦垟、牛岭等十大安置地块,一并配套建设商业网点、物业社区服务用房、室外配套设施及景观绿化,容积率2.2~3.5,绿地率35%,地下停车位10200个。

“我摸到了理想的楼层,老邻居们也都来摸文了,大家以后又可以聚在一起生活了。”4月26日,在双屿街道的另一边,中央涂·玉锦麟邸安置房摸文认购活动顺利完成,市民刘老伯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2007年江滨西路AB线拓宽拆征到2016年底中央涂危旧房“大拆大整”,其间经历了昆仑路、瓯南路及中央涂A-1、A-2、C31地块等多个拆征项目,覆盖常住人口20000多人,涉及拆迁户近1200户的中央涂危旧片区完成了全域拆征。

十多年来,双屿拆旧建新的大幕徐徐拉开,从鞋都大道建成通车到江滨西路AB线成为市区往西部的交通要道,从2018年中央涂广润嘉苑983套安置房交付,到今天的玉锦麟邸1216套安置房摸文认购定位,中央涂危旧片区所有拆征项目实现全面安置,片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为西部生态新城亮出了一张最美的新名片。

“破解群众安居民生困局,实现‘居者有其屋’是双屿追梦舒适宜居城市的基础。” 张青锋介绍,该项目将惠及6个村居8200余户,在规划幸福“安居梦”的过程中,双屿街道立足全域未来社区理念,锚定“舒适宜居公园城市”理念,选取国内大品牌、高品质房开公司代建安居项目,将商品房品质控制融入安置工程建造的全过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提升群众的文化幸福感上,双屿新建220平方米的黄龙百姓健身房、80平方米的营楼桥百姓健身房,修建1200平方米的黄龙康园游泳池,解决一批老旧小区欠缺体育活动场地的民生实事问题。积极开展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年组织400余场文体活动。

精雕细琢街区品质,去年双屿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下足了功夫。辖区投入垃圾分类桶2106个,对辖区25条主次道路的沿街商铺实施“以桶换桶”“桶装化”收运管理;荣获“五水共治”省级考核优秀街镇,全年河长巡河率达100%;顺利完成6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项目,成功打造省级污水零直排街道。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对营商环境提出新要求。双屿街道正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为契机,以企业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准则,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好、开放水平佳、企业获得感强的新街区,以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街道高质量发展。

在走好新时代民生幸福的长征路上,需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张青锋说,近年来,双屿以党建为引领,深度融合红色管家、基层治理平台,走出了基层治理服务提升的新路子,治安接警数实现连续3年下降25%以上,完成全区首个撤村并居试点,全市首个“区域链”党建试点,村集体经济增长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总量全区第一。未来,双屿将依托“区域链”党建和“智慧双屿”13大基层治理平台,让基层治理体制更加简约高效、更加贴近群众,尽早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新蓝图已绘就。一幅创新、开发、宜居、和谐的美丽街区“双屿答卷”,正徐徐打开,逐渐绽放出辉煌的光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