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党史会说温州方言和英语?滨江换一种方式打造“红色IP”


在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蕴藏着一个特殊的“小心机”——扫一扫墙面上的二维码,便能展播文物、照片、人物故事的微视频,一段段红色故事从手机中娓娓道出,时而能听见温州本土方言,时而又伴有国际范的英语解说音,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聆听。

这是由滨江街道推出的线上悦听宣讲品牌——“鸿·潮声”,“鸿·潮声”侧重于本地味道和量身定制,通过红色文本译介、红色故事传播等途径,以音频化、图解化多元展示形式制作有声读物,充分利用群众碎片化学习时间,为群众线上讲述伟人风采、革命文物、战斗英雄、经典战役等红色故事。

当今世界,中华民族崛起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世人所瞩目。对外讲好中共建党故事,对展示立体、真实的中国形象更温和且有力,“鸿·潮声”也将主动承担起诠释伟大思想的时代重任,联动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世界温州人家园搭建海外传播渠道,将用不同语种采写、翻译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以通俗语言说活党史,让宣讲者用拉家常的语气、用最朴实的语言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在乡音乡情的熏陶中乐于学史、记深记牢。

一头连着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一头通向蓬勃的青春梦想。“鸿·潮声”还将录入滨江少年说的系列作品,给青少年打上中国烙印,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可亲可爱的青春气息。“滨江少年说”是由街道原创的致敬红色经典的乐学品牌,让学生在讲述党史故事、唱响爱国歌曲、表演爱国故事等途径中汲取营养、滋润心灵。

“如果只是用硬邦邦的语言去阐述深奥的理论,只会让群众‘打起退堂鼓’,要结合本地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内容和表达方式就会事半功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鸿·潮声”这一红色IP的打造,把语言坐标插在思想和历史的厚土上,铸就有视野、有格调、有内涵的滨江宣讲品牌,让群众与党史中的英雄志士进行隔空对话,在话语传播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实现语言相通、感情相通、心灵相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