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小岙 非遗民俗引领乡村旅游



非遗创意坊的雕版印刷体验。 采访对象供图

小岙非遗创意坊。 翁卿仑 摄

温州日报讯(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陈彬) 近日,位于鹿城区藤桥岙底小岙的藤桥非遗文化馆落成,前林鱼灯、下岸板凳龙、漆器制作、藤桥熏鸡等藤桥8项非遗技艺,一一陈展在展馆里,游客可以一览藤桥非遗面貌。此外,去年底,非遗创意坊入驻小岙,截至目前,该创意坊已接待了数千人进入小岙进行各类非遗体验。非遗研学体验,已成为小岙乡村旅游的主要符号。

从深藏溪山到旅游景区村

小岙,位于藤桥镇的西部山区,因地处葵溪南岸小山坳而取名为“小岙”。村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民居依山就势而建。

然而,2016年之前,很少有外人听说过小岙。该村常住人口不过百余人,村民沿袭传统农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2016年开始,藤桥镇在小岙村打造旅游村,小岙积极开展村域环境综合治理,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村居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游客日盛。

2018年,小岙获评省3A级景区村庄,并获得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去年,该村又获得2000万元补助款进行小城镇综合治理,该工程于前不久刚完成。如今,游人进入小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大型停车场。停车场边,则是清澈的小溪流。进入村子,该村的古民居外墙都是统一的白墙灰瓦立面,过去杂乱的“三线”也已全部落地。村中刚落成的藤桥非遗文化馆,则是该工程的子项目。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小岙就着手打造民俗文化村,先后引进了“小岙瓯宿”民宿及孟庆江工作室。小岙瓯宿民宿由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澍担任名誉顾问,以瓯塑为主题风格;孟庆江则为著名温籍民俗画家,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

环境好了,气氛有了,如何让村落活起来?这也一直是近年藤桥镇及小岙村思考的问题。直到去年底,该村非遗研学体验游,终于成为常态。

从旅游景区村到非遗民俗村

前不久,温州大学瓯江设计艺术学院的毕业班学生,集体到小岙的非遗创意坊体验了一把花板和瓦当的拓片体验。非遗创意坊的负责人徐夏怡告诉记者,创意坊的花板来自藤桥古家具,藤桥是浙南最大的古家具交易集散地;瓦当也来自小岙当地古民屋。徐夏怡说,他们将进一步提取小岙的非遗元素做研学和文创项目。

今年暑期,小岙非遗创意坊还将推出“知竹常乐——自然造物家岙底站”主题研学活动。目前,已有来自金华、台州及东北等地区的团队报名参与该活动。徐夏怡介绍,该项目将在藤桥非遗文化馆里开展前林鱼灯、竹编、瓯塑、锡器、米塑等非遗制作体验教学;在创意坊,则开展细纹刻纸、古家具知识分享、拓片、传统服饰分享、小岙植物大观园等体验。竹子,是藤桥岙底片区最常见的植物,同时,这一带过去也是远近闻名的传统造纸村落。“知竹常乐”,将以竹子为主题,串起竹编、前林鱼灯、造纸技艺、竹筏制作等与竹相关的传统技艺体验。

据小岙村村支书陈治品介绍,村里有意向将该村著名侨领陈小敏的百年祖宅作为非遗展厅,将藤桥的各项非遗及传承人工作室引入小岙,打造成活态非遗特色民俗村。目前,村里已租下了陈小敏祖宅。

近日,记者也走访了藤桥镇的几位非遗技艺传承人。据藤桥漆器制作非遗传承人潘晓春介绍,温州的漆器制作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他本人则是藤桥潘家漆器制作的第4代传人,漆器作为温州的传统婚礼器具,他一直有着固定的订单。如果在小岙有固定的工作室,对他的技艺展示及未来发展都将有很大好处。藤桥乌豆酒非遗技艺传承人谷永田则表示,因为场地限制,他在藤桥林山村的乌豆酒作坊一直无法扩大规模,他非常希望能将作坊引入小岙村。前林鱼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叶旭鹏则是较早与小岙非遗创意坊合作的,叶旭鹏经常会从前林来到小岙,为研学团队开展前林鱼灯制作教学。

随着非遗活态传承体验在小岙的逐渐增多,非遗,正在不断引领着小岙乡村旅游的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