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重在践行 鹿城老旧改造“改”进民心


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鹿城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切实让居民“住在鹿城”更幸福。

改造前2-1.jpg

改造前2-2.jpg

改造后2-1.jpg

改造后2-2.jpg

图为清风碧波社区改造前后

“鹿城区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阵地和先行地,鹿城区住建局提早摸底调研,聚焦民生需求,以‘菜单式清单’为落脚点,创新竞争申报机制,根据居民自愿原则,优先启动了一批群众意愿度高、条件成熟的老旧小区。”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工24个老旧小区33.8万平方米改造工作,共计覆盖2849户居民。

在资金补助上,鹿城区实施全市最高补助基数,在市级补助300元/㎡基础上提升至400元/㎡,并细分改造类别,将消防安全、雨污管网、垃圾分类等列入必选改造内容,在全省率先实行必改类项目“政府出资100%、居民0出资”政策。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项目政府则分别出资90%、70%、30%,目前已争取中央、省、市各类补助资金,群众改造意愿大大提高。日前建成的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性项目——南汇街道清风、碧波组团总投资约3777万元,其中居民仅出资360万元左右,3417万元全部由政府买单,改造内容包括建筑提升、管网整治、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绿化提升等方面。

3139d8106a6b2a64f8e595afbcfbc08.jpg

2019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完工住宅加装电梯130台,已累计申请财政补助资金高达1185万元,受益项目79个。在2020年度的补助政策刺激下,去年全区完工加装电梯数量飙升至55台。日前,位于鹿城路169号的金山公寓建成投用加装电梯,以短短12米的升降距离解放了4栋楼240户居民的双腿。业主黄春源将电梯梦圆归功于最新的电梯加装政策,他表示:“原来加装电梯必须要获得所有住户的同意,现在只需要2/3的住户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就可以提出申请,一台电梯又有15万元的补贴,申请和建设过程中,住建、消防、街道等都给我们耐心指导,一切都很顺利!”

今年以来,老百姓的加装电梯建设热情依然高涨。据了解,今年鹿城区已完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台,加装电梯投用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很多老百姓向我局咨询新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政策何时出台。”

继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新规发布之后,5月12日,区住建局联合区财政局率全市之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工作的通知》,启动2021年度的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工作。本次新发布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圆满回应了群众最关切补助问题。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翁茜茜 黄越

版式 姚雯

责编 黄亦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