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防“5·12”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温州主会场在鹿举行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2021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上午10时,随着省人防指挥部一声令下,全省数千台警报器和200余家广播、电视台同步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响声宣告全省人防“5·12”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暨人防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市、区领导李无文、姜景峰、黄加坡出席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演练活动采取全省联网、五级联动、实时连线、同步演练的方式进行。温州市主会场设立在鹿城区,由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部实施一线指挥,设立4个分会场,共展示5个演练科目,直播采用6架无人机、23台直播摄像位。活动由温州市人防办主办,鹿城区住建局(区人防办)承办。



演练以防空防灾人员疏散掩蔽为背景,坚持创新机制、联合联动,突出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按实名实编参演,突出人防专业救援力量和疏散“引导员”作用发挥,重点演练了疏散场所功能转换、人口疏散、预警报知、人员掩蔽、自救互救等内容。全区500余人参与演练,出动人防专业队伍10支、各特种车辆30台,配备各类装备物资若干。

图片

近年来,鹿城区坚持把人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在人防规划融入城市建设规划、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人防专业队伍编组整训、疏散场所规范化建设等领域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姜景峰指出

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了鹿城在人防组织指挥、信息化建设、指挥通信保障等方面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接下来,鹿城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充分转化运用演练成果,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要坚定人防思想,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切实提高履行国防义务、参与人防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要提升人防水平,坚持以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和人防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方位提升城市人员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质量效益。
要加快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人防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同步、与民生保障相结合,真正在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中实现人防、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今年的演练活动适逢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之时,全省人防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还开展了“忆党史、铸坚盾、暖民心”主题宣传,各地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学习新中国人民防空史、防空防灾知识和防护技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武杰

责编 雪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