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分钟搞定!报关“许可”改“备案”利好企业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白岛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向温州海关提交开展报关业务的注册登记申请材料,不到10分钟就领到备案回执。这是今年5月初我国全面实施报关企业“许可”改“备案”新政以来,温州海关向辖区企业发放的第一份报关企业备案回执。

“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是报关企业开展业务的首要环节。原来,报关企业要开展业务,需准备一大批材料,到海关办事窗口提交申请,海关工作人员还需到申请企业进行现场审核,前后需要20个工作日方能获得许可。

为简化手续、降低企业成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进行了修改,其中一条就是“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全面取消行政审批制,变更为备案制。也就是说,报关企业只需依法备案即可开展相关业务。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报关企业开展业务实施备案制后,企业就无需跑到海关办事窗口,在相应线上平台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就会立即获批备案。目前,报关企业要备案可选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线上平台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改‘备案’,手续很简便,办理时间很短,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温州白岛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成矩坦言。

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从“许可”到“备案”,是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具体举措,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报关企业通过线上平台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后,海关工作人员会在10分钟左右审核完毕给申请企业发放备案回执,企业可在线打印备案回执,无需到海关窗口申领备案回执。“这个业务全程已实现无纸化办理,报关企业申请这项业务真正实现零成本、零跑腿。”

自5月初我国全面对报关企业实施“许可”变“备案”后,温州海关就第一时间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对外公示,同时通过业务现场和窗口服务热线等多渠道进行政策宣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