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岙底村 乡村民俗研学游 小竹子做出大文章


温州日报讯(记者 冉梦蝶)竹子,是藤桥岙底村最常见的植物,近日,藤桥岙底的竹子摇身一变,成为了研学课堂的主角,吸引了一批批远近团队及亲子家庭前来,将竹子玩出新花样,用非遗编出新时尚,带动乡村振兴与村民增收。

自2017年开始,藤桥岙底就着手打造民俗文化村。去年底,非遗创意坊入驻岙底小岙,今年,藤桥非遗文化馆落成,云集了前林鱼灯、下岸板凳龙、漆器制作、藤桥熏鸡等藤桥8项代表性非遗技艺。除了静态展陈外,藤桥漆器、乌豆酒制作技艺……越来越多的非遗活态传承体验及工作室计划落地岙底,营造出非遗保护传承浓厚氛围,以非遗为核心的特色研学应运而生。

“知竹长乐——自然造物家岙底站”主题研学活动是小岙非遗创意坊推出的暑期主打产品,以竹子为主题,串起竹编、前林鱼灯、造纸技艺、竹筏制作等与竹相关的传统技艺体验。除了本土团队外,金华、台州甚至东北等地区的团队都慕名前来,参与特色研学体验。

竹筒雕刻专属竹碗、亲手采摘苦草制作青草豆腐、参与制作一桌丰盛的全竹宴……在夏令营里,孩子们与竹亲密接触,以竹为食、以竹为饰,感受传统手工制作的魅力,领略浙南古村的美学意蕴。在老师的指引下,做一盏前林鱼灯,用细竹篾按各种鱼的形态扎制轮廓,孩子们自己糊表彩纸,再发挥各自想象,描摹出鱼的首尾身形、鳞鳍皮色。入夜,点起自己的小鱼灯,通体透亮,栩栩如生。

除了前林鱼灯外,在藤桥非遗文化馆里,还会开展竹编、瓯塑、锡器、米塑等非遗制作体验教学;在创意坊,还有细纹刻纸、古家具知识分享、拓片、传统服饰分享、小岙植物大观园等各色体验等你来。

非遗与研学旅游的融合发展,在岙底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游客们纷至沓来,知名度迅速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