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民警“小柳”站好最后一班岗


温州商报讯(记者 黄伟 通讯员 陈道胜)7月18日,江滨派出所民警柳建生迎来60岁的生日,这是他最后一次穿上心爱的警服,最后一天以警察的身份工作。

1984年,柳建生从部队转业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成为群众口中的“小柳”。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柳”早已成为了“老柳”,唯一不变的是,面对群众求助,他依然是那个最靠谱的人。

扎根社区37年,“小柳”光荣退休

7月18日上午8点,柳建生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派出所。他先是把办公桌擦拭得一尘不染,然后将茶杯中的水倒满,开始交接一天的工作,这是他从警37年来形成的习惯。和往常唯一不同的是,当天是他值的最后一天班。

办公室的墙上是他亲手挂上去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他默默地起身,凝视过一遍后,戴上警帽,整了整警服,将手机放在窗台上,自拍了一张帅气的工作照,给自己37年的警察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他把自拍照第一时间发给女儿,让她给4岁的外孙看。因为平时,外孙一口一个“警察爷爷”,是他最忠实的粉丝。

走进柳建生负责的路湾社区,他是群众口中不时提起的“小柳”。路湾社区居住人口密集,治安比较复杂。他三十多年如一日,解决群众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社区里有大事小事,只要跟“小柳”一说,他马上赶到。相处时间久了,街坊邻居都成了他的老朋友。

除了社区工作,从警37年来,在他手中处理的案件数以千计,也参与多起要案重案的侦破,是所里名副其实的老骨干。此前,本该退居“二线”的他,凭着一股老黄牛的韧劲,依然奋战在接处警一线。得益于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早已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和铁齿铜牙,在巡逻中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在调解矛盾时直切要害。

“平时晚上11点就睡了,昨晚我却失眠了。没退休的时候都想着早点退休,但真的到最后,却又舍不得了。”柳建生说,一想到即将别离每日朝夕相处的同事,还有辖区的老老少少,心中万般不舍。

群众紧急求助,“小柳”立刻出警解困

7月18日中午,市民邓先生焦急地来到所里求助,“警察同志,我联系不到我朋友马某,我有100张演唱会门票在他那里,必须在下午3点前拿到门票送给客户,请你帮我想想办法!”

原来,从上午8点到中午11点,邓先生一直拨打马某的手机,均无人接听,而其家人也联系不上马某,所以情急之下来到派出所求助。他一是怕拿不到门票,二是长时间联系不上马某,担心他的人身安全。

“他的全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有没有,我帮你查一下。”柳建生拨打马某电话仍无应答后,通过系统查找,发现马某在欧洲城某浴场有过消费记录,推断他可能在该浴场睡觉。

随后,柳建生带着邓先生找到该浴场,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果然找到了睡眼惺忪的马某。原来马某上完夜班后,在浴场处于深睡状态,这才失联了半天时间。得知结果后,邓先生这才长出了一口气。

“都说有困难找警察,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这么小的事,民警同志也这么认真负责,太感谢了!”事后,邓先生向柳建生连连致谢。

出警回来走下熟悉的警车时,柳建生不自觉地摸了摸这位工作多年的“战友”,而身边的同事也围拢过来,想多和柳建生说说话。因为大家知道,今后在工作时间里,再也看不见这位老大哥的身影了。

用真心与恒心,书写生动的“警察故事”

社区民警每天接触的都是邻里琐事,而柳建生37年来坚守在同一个派出所,做了一辈子的社区民警。同事们说,这源于他对社区群众的一片真心和真情。

在他管辖的社区有一位精神病患者,发病时会无故打骂他人、砸墙……家人无奈之下只能求助派出所。柳建生了解情况后,并没有将其当做“洪水猛兽”,而是经常找他聊天,舒缓他的情绪。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无论发生什么事,他只听“小柳”一个人的话。

疫情期间,柳建生和所里的年轻人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20年2月13日,那是温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有人报警:“矮东小区有人‘死’在厕所内”。柳建生赶到现场,见一女子倒在地上失去知觉。他检查发现,该女子仍有微弱心跳,于是赶忙将其送往医院急救,帮她捡回一条命。

但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该女子肺部严重感染,而户籍信息显示她是湖北籍返温人员,极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得知这一结果后,柳建生第一时间申请进行自我隔离。但幸运的是,最终该女子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

37年的坚守,青丝变白发,但不变的是从警初心。警察身份对于柳建生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退休的当天,他依旧用满腔的热忱站好最后一班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警察故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