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六部门 共护红色资源


温州都市报讯(通讯员 鹿轩 记者 吴祖坚)近日,鹿城区检察院会同该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房产管理中心、五马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共同会签《关于建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协同保护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整合各部门职能优势,推进“行政执法+属地管理+公益诉讼”协同保护好用好红色资源。

《意见》强调,各单位在履行职责中应当重点关注以下违法行为:擅自拆除、改(扩)建红色文化遗址,未经批准迁移烈士纪念设施,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范围内倾倒、焚烧垃圾和其他废弃物,以歪曲、贬损、丑化等方式利用红色文化遗址等。同时,《意见》重点建立线索通报、调查协作、信息共享、会商联络等四项工作机制,推动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闭环保护。

《意见》明确,属地街镇发现问题线索应及时向相应行政机关上报并配合处理;各行政机关发现职能外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损害问题线索的,应及时通报并抄送区检察院;区检察院对各行政机关收到通报线索的处理活动依法实施法律监督,对符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鹿城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今年以来,鹿城区多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协作,推动永战旧址等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引起了全社会对红色资源保护的广泛关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