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有家共享厨房”,与医院一墙之隔三餐在此“揭开锅”


image.png

7月21日,全市首家“共享厨房”飘起第一缕炊烟,刚开张就引来众多医患家属追捧。这间共享厨房与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仅一墙之隔,旁边即是附属眼视光医院,相隔一个路口,还有附属口腔医院,专为病患家属免费提供做饭场地。

image.png

之所以被称之共享厨房,是因为来做饭的医患家属,他们来自全市各地,虽素不相识,却在这里共渡最为艰难的阶共度

image.png

推开共享厨房的门,厨房内已有不少医患家属在灶台前忙碌做饭,锅碗瓢盆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各个区域分工明确,配置齐全,每个灶台上都装有抽油烟机,电磁炉、锅、铲子、调味品、食用油等均是全新。据悉,“有家共享厨房”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共两层楼,一层为炒菜区,二层为炖汤区及休息区,免费提供厨具、电器设备、锅碗瓢盆,常用调料等,食材由医患家属自备。

image.png

蒲鞋市街道辖区学院西路坐落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和附属眼视光医院3家大型医院,每年住院患者总人数达16万人次,仅附二医周边一天的人流量就达到1.3万人人次。蒲鞋市街道经前期调研发现,住院期间患者万人次求较高,但院方由于病患众多,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提供个性化饮食需求。长期以来,患者需求和院方供给难以平衡,群众对改善住院饮食的呼声也非常高。对此,蒲鞋市街道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习外地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推出“有家共享厨房”。

image.png

厨房里的每一道菜,虽不是山珍海味,却浓缩了父母之爱、子女之孝、夫妻之情。来自乐清的医患家属卫女士陪孩子来市区看病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以前她就近租了一间10平米不到的小房子,仅用来做一日三餐,每个月要花800-1500的租房费。共享厨房成了一个能让他们省心、省钱的地方。“小小厨房,让我们这些异地的过客,省下了不少开销,可以把钱用到刀刃上,让孩子吃到家人掌勺的熟悉味道。”卫女士说。

image.png

“今天要给孩子吃什么?”成了来自瑞安的朱女士每天最发愁的事情。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今年年初开始带着孩子来市区求诊,在外边买的饭也不知道干不干净,搭配上健不健康,但也别无他法。“我的孩子住院期间,饮食需要少油、少糖,每天要控制在20g的油脂标准,同时要保证食材新鲜,不能吃剩菜剩饭,在共享厨房我就可以做些清蒸和水煮的菜系给孩子吃。”朱女士说。

image.png

image.png

用炉灶温暖人心,用炊烟抚慰患者伤痛。蒲鞋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厨房也把患者家属聚在了一起,让他们在一羹一饭中互诉日常,在烟火气中用美食抚慰彼此的心灵。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的参与,让“共享厨房”蔚然成风。

版式 施芸芸

责编 黄亦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