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让更多好提案助力中心工作开展


温州日报讯(记者 张睿 通讯员 林婷玮 朱婳婧)7月17日至18日,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鹿城区政协作为全国四个县级政协之一参加会议,并作分享交流。

此次会议由全国政协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计划单列市政协及市县政协的代表参加,围绕如何做好提案服务工作、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这是历年来,全国政协首次邀请县级政协参加这一会议。能够与会,离不开鹿城政协在该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直接手段,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有效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致力以更多好提案推动地方发展。


选对题 下好笔

围绕中心工作形成提案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委员选对选准议题、深入调研精心撰写,是鹿城政协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的首要举措。

培育都市经济,是鹿城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中之重。把准这一工作重心,路驰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打造“月光经济”》的提案。建议结合“精建精美”塑造文旅新地标,开发精品夜游项目,打造可游、可观、可玩、可购的都市经济新名片。

这一提案形成的背后,是鹿城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共同建立的双向互动、对口交流等信息互通机制。

通过上述机制,路驰在和区住建、商务等部门对接中,了解全区中心工作、选定这一议题。他又参加区政协搭建的政协讲堂、学习沙龙、微论坛等学习平台,掌握提案知识和要求。在调研撰写的专题辅导培训中,他向不同领域从业者了解各行业经营情况、交流撰写经验,从而形成既有前瞻性又有具体建议的提案。

正是靠着这些付出,该提案被鹿城区委书记看中,并领办该提案、召开面商会。结合提案,该区打造“购在鹿城”城市品牌,创建省级夜间经济城市试点标杆和温州不夜城,推动夜市、夜景、夜购、夜娱等夜经济活力迸发。

这一系列把准议题、调研撰写、发挥作用的过程,离不开鹿城党委、政府、政协的齐心协力。

鹿城区政协每年举办重要情况通报会,邀请区委领导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主要工作安排,邀请区政府领导就重要问题工作部署等,和政协进行通报交流;每季度邀请若干部门和街镇,到政协常委会通报重点工作,让委员了解地方发展情况,为精准选题打好基础。各专委根据分工,组织委员分赴部门街镇调研,了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区政协官网设立“提案线索征集”专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和工作建议;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量化,实现履职管理数据化精细化,激发提案撰写责任感使命感。

如今,这一系列举措已在鹿城形成制度,贯穿当地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全过程——

李勇委员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环三线”中心环绿道建设的提案》,助力该区打造“住在鹿城”城市品牌,推进东部未来科技城、中部历史文化街区提升、西部生态新城建设。

王智善委员的《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世界鞋都》提案,助力该区出台专门行动方案,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郑闻委员撰写《关于盘活现有科创资源、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建议》,助力该区打造“创在鹿城”城市品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创示范区。


促成办 落好地

推动提案督办取得实效

鹿城政协尤其注重围绕中心推动提案督办,让办得实办得成,成为衡量提案工作水平和为民履职成效的标准。

对此,苏立坤委员深有感触。近年来,实施“大美鹿城、教育先行”,是该区的中心工作和市民最为关注的热点。找准这个议题,他在《关于我区公办中小学校“温馨教室”工程建设的提案》中指出,通过问卷调查,无论学生家长还是教师,大部分希望在教室安装空调。他还算过一笔账:从采购、线路改造等方面考虑,投入的资金也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

收到提案后,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落实,对区教育、财政等单位采取监督视察、专题调研、督办面商等形式进行督办,促使提案得到采纳吸收。相关部门计划,针对老城区学校通过电力增容、线路改造等方式,确保每所学校特别是作为中考试场的中学,能够装上空调且正常投用。同时,对增加的日常维护费和电费等支出予以重点保障。

目前在鹿城,中考考场已完成空调改造;今年将延伸到其余公办中小学教室;未来五年,实现所有学校教室安装空调。这一举措,在今年中考中发挥作用,得到考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以此为例,鹿城党委、政府、政协致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提案督办见效,将它们转化为助力地方发展的实际成效。

鹿城区建立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区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制度,协助党政领导结合分工,对确定的重点提案开展协商办理。尤其是将连年提但得不到解决的提案列为问题提案,逐一列出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并组织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鹿城区委区政府还将办理答复落实等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将落实情况限期向区政协书面反馈;创办《提案摘报》报送党政领导阅批,将相关提案办理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督查内容,开展专题督办,致力强化提案协商办理的示范作用与推动力度,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这一套推动提案督办的机制,让鹿城政协越来越好地围绕中心、促进地方发展——

王章超委员《关于加快我区都市全域旅游创建的提案》内容,被纳入打造“游在鹿城”城市品牌工作,助力该区打造千年古城复兴、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陈众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内容,被纳入数字化改革,助力形成区级数字化改革十大标志项目。

江衍妙委员《关于高标准发展国际未来科技岛助力鹿城科创高地建设的提案》内容,助力该区推进百亿元级投资的重点工程,实施高端平台建设,打造未来创新高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