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纪实


截至7月26日10时,鹿城区正式宣告结束防台风应急响应。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鹿城区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切实做好万全准备,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决心组织防台防汛工作,以响应迅速、准备全面、措施精准的优势成功拿下防台救灾胜利。


闻风而动!全身心谋划防台之计


作为台风灾害多发地,鹿城应对台风灾害惯以高度重视的态度待之,不恐慌、不轻敌、不懈怠,空防犹荣。

7月19日下午,鹿城区获讯,受台风影响,全区将于23—25日有明显降水过程,随即遵照市防汛办部署,启动IV级防台响应,当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就“点名”水利、资规、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文广旅体、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初步拉开防守架势。

7月21日晚上的全区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专题部署会上,区委书记姜景峰严肃强调,要立足于正面袭击、立足于最极端灾害,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做好万全准备,坚决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事无巨细地对重点地区、城乡危旧房、城市建筑工地、交通电力的排查整治做出部署。

image.png

IV级响应期间,姜景峰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分别带队奔赴防汛防台一线,督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姜景峰先后奔赴仰义街道陈村山洪小流域、藤桥镇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双屿街道双岙高架桥下内涝点等地,实地查看防汛防台责任制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并走访慰问了坚守在防汛防台一线的救援队队员。白洪楞前往老涂水闸、华润万象天地建筑工地、滨江街道第三避灾点、桥儿头新村紫薇组团危旧房和南郊葡萄棚周转房等地,实地查看各点位防汛防台应对措施、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地质灾害点安全防范等情况。

image.png

7月22日10时49分,鹿城区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在当晚的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上,鹿城宣布全面打响台风防御战。会上,白洪楞圈出“风圈范围大”“降雨量级不容小觑”“恰逢天文大潮”的重点,再敲防台警钟,要求全区上下从实从细做好防台抗台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台抗台各项措施,以实战的状态迅速投入到防台抗台战斗中来,做到早防、真防,严阵以待。

继7月23日II级响应启动后,鹿城区于7月24日对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以措施更细、更实的“防御网”抵抗即将到来的厉风暴雨。是日,防汛防台被提升至全区上下“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台风“烟花”于登陆舟山普陀正式登陆,当天下午5时,鹿城将防台风应急响应降为III级。


争分夺秒!全领域架起防台之盾


在本轮防台工作中,鹿城区闻“风”而动,分别于19日下午18时、22日10时、23日下午4时进入IV、III、II级响应,各领域则未雨绸缪,集中于IV级响应启动前夕启动相关工作。至22日晚上鹿城区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宣布全面打响台风防御战时,工程建设、城市管理、农业生产、供电保障等各战线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记者在22日的走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全区项目建设量大面广,为保障城市“精建精美”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全区164个工地提前进入实战状态,重点对塔吊、人货梯等大型起重机械、爬架、脚手架和用电等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检查和加固工棚等临时设施,同时做好深基坑排水、大型围挡拆除等工作。区住建局提前排摸了在建项目工地的在岗人员数量,与各属地街镇对接安排避灾安置事宜,并对各工地进行危险等级划分,组织人员转移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投入紧锣密鼓的物资储备、树木加固、隐患排查工作中。至22日下午2时,共排查行道树5921棵,高空修剪树木7051棵,加固树木192棵;完成对中山、海坛山等公园台风防御检查工作,组织管道疏通、开闸降低内湖水位等工作;检查路灯89处,检查公厕26处,共发现安全隐患14处,落实整改8处。

鹿城供电分局组织运维人员103人次、51车次,对区域内79条重点线路开展特巡,利用红外测温仪、无人机等手段,排查安全隐患,并做好线路清障和电力设施加固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对鹿城区电网安全运行的影响。针对靠海且地势低洼而电网运行风险较大的七都街道,该局对七都翡丽湾配电室进行全面检查,还安装智能配电室在线监测辅助系统,配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时监控配电室各部位数据,并在樟里村停靠中压发电车。

台风来临的时间恰是早稻开镰收割期、连作晚稻播种期、水果旺采期,记者于23日直击田间地头、避风港口,了解到农业渔业防台准备已进入扫尾阶段。经了解,作为全区早稻种植主场,藤桥镇已提前组织种植大户抢收早稻,对蔬果种植大户的大棚加固及排水沟疏浚等工作给予指导,针对挂果较多的情况也引导组织相应的采摘。各农业产业主体也提前为自己定制防台良策,藤桥果农吴伯和吸取2019年台风“利奇马”的教训,从去年10月开始赶工加装1200余个“定锚”稳固大棚支柱,解决台风掀棚之忧。当日,七都街道39艘在册渔船及山福镇在册190艘渔船经确认全部回港停靠。


先发以制!全方位凝聚应急之力


在各属地街道因地布局,因时扩容,规范化建设基层避灾“高地”,截至20日,全区136处避灾安置点准备就绪,避灾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安置人数可达2万人。构筑城市“精建精美”坚实后盾,广化街道避灾安置点——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是在本轮防台准备工作中扩容的典型代表。今年,集新未来社区等多个城市“精建精美”项目并行施工,为应对辖区内建筑工人数量陡增的情况,该街道将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1层的食堂与2、3两层的住宿场地纳入避灾安置范围,规模扩充至1500平方米,标准安置人数达500人。

各类抢险救援装备、应急救援物资是否备足?能否调得出、用得上?全区各街镇配齐基层应急“三大件”,包括发电机198台、排水泵209台、卫星电话32台,其中卫星电话主要配给至仰义、藤桥、山福三大西部街镇的山村。此外,全区共落实各储备生活安置类物质2万套,麻袋1万条,手电筒150个。

室外天穹黯淡,风雨来袭,室内灯火通明,枪炮铿锵。7月23日II级响应启动后,浩浩荡荡的人员转移工作随即开展。避灾安置期间,全市最大安置点——滨江街道避灾安置中心开起“爱国影院”,为安置人员展播爱国电影《战狼2》。

鸣响爱国之声以镇风雨,托出暖心服务以安人心。在该避灾点,提前备足了食品、日用品、药品等,保障安置人员生活需要,60余名社区干部、医疗人员、志愿者化身安置点“管家”,提供24小时管理服务,负责维护卫生和秩序,一对一照料。据统计,在为时三日的避灾期间,全区共18000余名人员在避灾安置点安然过渡。

版式 王亚静

责编 戴武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