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蹿升至189仍旧扛起“大管家”一角,这名后方干部为何隐瞒病情?


image.png

抗击台风“烟花”期间,防台前线上的鹿城干群全力奋战抗“洪”魔,而在后方安置点,让民众吃好、住好、休息好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滨江街道会展中心避灾安置点,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穿梭忙碌的身影,在现场维护秩序、深夜巡查,细声慢语与安置人员交谈,安抚思想情绪,他就是滨江街道综治办副主任、会展中心安置点驻点干部邹君利。谁曾想,眼前这位温柔敦厚的邹君利,终因加班劳累病倒了,血压一度高升至189。

血压升高仍旧“闷声干大事”

鹿城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后,为确保群众安全,滨江街道干部昼夜加班紧急转移3427名群众到集中安置点。接到前往安置点驻点的紧急通知时,邹君利刚调解完群众矛盾纠纷,匆匆赶往现场,即刻转变角色,担当起了安置点内的24小时“大管家”,防台期间从未回过家,每天连轴转。

image.png

7月24日晚,邹君利像往常一样开展巡查工作,突然觉得头部发胀、胸闷,坚持巡查完一圈后才稍作休息。中途,医生为其测量血压发现血压已经蹿升到了189之高。对于身体不适,邹君利“默不作声”,他没有向同事和家人提起。当同事发现其身体状态异常后,曾多次劝说其回家休息,却被邹君利婉言拒绝。“君利现在血压高,让他去医院也不肯,让他休息也劝说不动,他还是硬撑着。”社区干部陈州月无奈说道。而邹君利却说:“防台这样的特殊时期,街道上下所有人都在冲锋逆行,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说什么也不能掉队,不能拖后腿!” 

image.png

这般锲而不舍之下,邹君利始终操劳着安置点的点滴琐事。一些群众放心不下自己家中留下的物品,总想着回去看看,还有人夜里偷着往外跑,但防台警报还未解除,邹君利不厌其烦给他们解释:“现在台风动向不明朗,这里才是最安全的,请大家安心在这生活,有什么需要和我说。”

转移的群众当中,有高龄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童。不少小朋友情绪不愉快总闹腾着要出去玩、买东西吃,在邹君利的安排下,很快后勤保障就跟上了。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滨江街道在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志愿服务点,群众点单,党员志愿者立即接单行动,分发口罩、采购药品、补充日用品、放映红色电影,各类服务一应俱全。

守牢阵线当好“群众的暖男”

除了日常工作,邹君利还要负责处理安置点内的突发状况。为了筑牢安全堡垒,邹君利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来医护人员,为大家提供免费医疗卫生服务。听诊、测血压、推拿,邹君利和医疗人员一边为安置居民检查身体,一边安抚大家情绪:“大家有哪里不舒服,有什么要求,都尽管说出来!”医疗点位上,整整齐齐备着各类药品。在邹君利事无巨细的感染下,临时党支部凝聚起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后勤保障服务到位,日常管理井然有序,把安置点变成了安置群众的暖心“避风港”。

image.png

舍小家为大家,是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邹君利是一位待人谦和的80后基层干部,负责信访工作4年之久。邹君利告诉记者,信访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都是群众最关心并且最急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必须真诚接待上访群众,哪怕是深夜时分,也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做到倾听群众声音,急群众所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样才能切实帮助群众,才能不辱使命。”邹君利说。

image.png

工作中,邹君利是党员、是干部;生活中,他是父亲、是丈夫。邹君利说:“在安置点这个‘临时家庭’,大家都把我们当作合格的‘大家长’,但是对家人来说我可不合格,由于工作缘故我经常‘夜不归宿’,甚至半夜突然爬起来后就‘销声匿迹’,儿子跟妈妈抱怨过几回了……”说着,他又笑了起来,“前线有人打胜仗,后方自然要有人保稳定,我觉得儿子会慢慢能理解我的工作。”

版式 王亚静

责编 戴武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