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受理调解矛盾纠纷3158件,成功率94.5%—— 矛调中心献“和美鹿城”周岁礼


  一叶红船映初心,摇桨奋楫新时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法治浙江战略实施15周年。2021年7月3日,鹿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的关键节点。

去年起航的一叶小舟,如今已于瓯江潮涌中勇敢逐浪而行。相关数据显示,挂牌成立以来,鹿城区矛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58336批64818人次,日均来访量260人次,其中受理矛盾纠纷3158件,调解成功2984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4.5%。

实现“1+14”全辖区覆盖

处处都是“矛盾终点站”

矛调中心全景照

“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高度集聚调解资源,结合本地实际,鹿城区矛调中心除按要求整合八大中心外,还实现劳动仲裁院整体入驻。目前,该中心共有法院、政法委、信访等12个常驻部门,教育、民政、市监等20个轮驻部门,N个随叫随驻部门、“和事佬”9个品牌调解机构、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社会组织,有效实现资源整合。

去年,鹿城还率全市之先全面建成14个规范化、特色化的街镇矛调分中心,实现高辨识度的“1+14”矛调中心全域覆盖,推动“最多跑一地”向“最近跑一地”拓展延伸。

矛调流动车

根据各街镇实际情况,矛调中心服务也因地制宜、各有亮点。七都街道根据在建工地多、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在工地设立4个工调衔接室,目前已化解工地矛盾纠纷132件。藤桥镇位于鹿城区西部,地域广、山地多、群众居住分散,全省首辆“矛调流动服务车”由此应运而生,把调解服务送到山村群众的家门口,村民可就地招呼申请调解,也可致电预约,等待即时上门服务。运行八个多月来,该服务已调处矛盾纠纷16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300多人次,信访代办22件。

日常的工作照

矛调中心“触角”还延伸至村社一线。目前在南汇街道开源社区、南郊街道丽庆社区、双屿街道牛岭社区共建成3个社区矛调中心,既让矛盾不“上交”,又让矛盾不“外流”。其中,丽庆社区通过组建社区智囊库、红色管家团,设立多元联调、覆盖全域的“和合”调解议事厅,实现了由“差等生”向“模范生”的华丽转变。“原来居民矛盾纠纷不断,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习惯来到丽庆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诉说日常生活的二三事,许多矛盾在基层就得以落地化解,这就是群众给予我们的最大肯定。”丽庆全科网格专职副片格长鲁胜康介绍说。

丽庆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

线上矛调工作“乘风起舞”

“矛调在线”鹿城试点、“智·平安”信息平台……2021年,一系列打造数字时代互联网矛调高地的累累硕果,正是鹿城区矛调中心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积极推进数字法治创新的缩影。

矛调在线

“矛调在线”是以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服务群众提质增效为根本方向而打造的数字法治系统应用场景。“矛调在线”鹿城平台包含“一键申请”“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三大模块,打破矛盾纠纷咨询、申请的时间和地域限制,线上提交调解申请,完成资料递送等前置工作,切实减少解决纠纷跑多次的现象。同时,平台依托鹿城区丰富优质的人才资源,组建由7名法律专家、26名值班律师、12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在线服务团队专家库,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优质的线上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为“矛调在线”平台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在‘矛调在线’上刚反馈完楼上常年漏水的问题,工作人员便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并上门调解,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体验过“矛调在线”的市民戴先生高兴地在朋友圈点赞。扎根数字化土壤,背靠“1+14”全域覆盖网络,目前,“矛调在线”已打通鹿城区矛调中心与全区14个街镇矛调中心线上线下业务,线上申请后将就近派单受理,真正实现“最近跑一地”,将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率先完成全市数字化改革领域首个V字模型、作为典型案例在《探路者》刊登、在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互学互比第四次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作为全市唯一试点,鹿城自承接试点任务以来,快速高效推动项目建设,展现出了矛调工作蓬勃的生命力。“在矛调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矛调在线’还成功入选首批温州市数字化改革赋能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孵化场景,纳入‘全市数字化改革场景目录一本账’,并将于近日正式上线,献礼建党百年华诞。”鹿城区矛调中心主任邱晓东表示。

共谱和美鹿城新篇章

多方社会力量“引智添翼”

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揭牌

以鹿城区矛调中心为飓风核心,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区妇联“鹿姐和美工作室”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在不断“卷入”其中,为矛调工作“引智添翼”,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亮点品牌。

“和美鹿城”成为鹿城区矛盾调解工作的主打品牌。以“和美鹿城”为基调,鹿城区在区矛调中心及各街镇矛调中心建设中,设置阅读区、等候区、心理服务区等,营造让群众静心解忧的环境氛围,并率全市之先统一设计鹿城区矛调vis视觉系统,进行整体文化输出。

去年9月,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的工作站正式揭牌,每周五安排一名律师轮值,为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受理的疑难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意见。今年,该法律服务团又借“矛调在线”平台上线,组织多位律师成立“矛调在线分团”,利用“矛调在线”平台随时随地向群众解疑释惑,常态化开展线上咨询活动。

“鹿姐和美工作室”

“遭遇家暴怎么办?”“全职太太离婚时能否要求经济赔偿?”……去年,由区妇联牵头,以婚姻家庭矛盾为主要调解对象的“鹿姐和美工作室”正式挂牌入驻区矛调中心,为来访群众化解家事纠纷,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平安”。同时,鹿城区矛调中心还牵头整合了卫健、妇联、残联、康宁医院等资源,搭建“和鹿心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展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636人次。

请把手机横过来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