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福镇“山水画境、田园福乡” 鹿城的后花园,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中加友谊馆

程让平祖居

金山禅寺

温州都市报讯(小毛)周末带小孩去哪儿玩?这个问题可能令很多家长头疼,给你推荐个地儿呗——鹿城区山福镇,它被称为“鹿城的后花园”,在这里,是高楼林立的都市外的另一个存在,让我们享受到自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山福镇坐落于瓯江边上,八百里瓯江,驿头属中游南岸,三面环山,西邻双潮,北与桥头隔江相望,南靠岙底森林公园。

近年来,山福镇创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村11个;“生态福地”,辖区森林覆盖率达65%,空气负离子常年在4000以上。14个村创成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获评温州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其中驿头村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山福镇的驿头村,或许你已经知道这个地方,或许你还不了解,但如果你喜欢格橱龙、修族谱等民俗文化,想了解程登云和程让平故居,那么不妨选个周末带上家人一起来这里游玩。

走进驿头村。清澈的长溪穿村而过,潺潺水声伴着鸡鸣狗吠的应和,一路汇入瓯江。岸边斜倚的老树,近旁古朴的石桥,远处苍郁的青山,共同勾勒了一幅驿头田园山居图。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驿头村更孕育了传奇的人文景观。如驿山古道、圣旨碑亭、万松山房、程奕墓、义官桥、程氏古民居(外新屋)、让·平祖居、峰火台、驿头埭、金山禅寺等。其中圣旨碑、程奕墓、义官桥、程氏古民居(外新屋)、让·平祖居等五处是温州市第五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程登云故居,又称外新屋,清光绪乙未年(1895)建成,位于驿头和平村大碓下南侧,梁架为抬头深梁穿式,槅扇精雕细做,富有艺术美感,颇具温州晚清时期风格。

你也可以在村内的中加友谊馆里了解原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先生与驿头村的渊源,馆内收藏丰富翔实的照片资料和别具非洲风味的雕塑作品。

来山福镇驿头村观看制作非遗项目格橱龙是不容错过的活动,这扎制龙灯的场景在驿头村已演绎了上百年。

据说,每年正月里驿头村民会铆足了劲舞格橱龙,从祠堂、庙宇出发,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直到正月十八。

逛累了,可以在驿头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享受农家美食,一边品尝农家自酿的米酒,绿瓦竹房,清水如碧,乡韵风情可谓浓郁深厚。

山福镇作为“鹿城的后花园”,除去乡村文化之外,还将打造药王谷、萌宠乐园、特色民宿、高星级度假酒店等项目,等着游客来体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