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提升温州城市消费能级


温州网讯 最近,鹿城区出台了《加快发展鹿城区首店经济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市首个首店经济扶持政策,将通过在场地、租金、税收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以吸引更多知名品牌落户鹿城,高标准打造鹿城新消费高地,为新老商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后,随着首店经济的深入实施和推广,以及温州印象城MEGA、滨江万象城、吾悦广场等众多商业综合体加速布局,我市将形成各具特色的多商圈格局,助力我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首店经济 新老商圈升级“新引擎”

首店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地区招引行业知名品牌开设首店,能够以点带面打造集聚化、特色化首店经济圈,发挥商业集聚和辐射作用。近年来,Gucci、无印良品、PRADA、海底捞、喜茶等知名品牌入驻温州,引发线下消费热潮。

该《实施意见》明确主要从大力招引品牌首店、全力打造首店集聚、支持品牌新品首发、精心培育老字号旗舰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方面政策内容,支持各类品牌在鹿城开设中国首店、浙江首店、温州首店、旗舰店,开展各类首店宣发和招商活动等。

《实施意见》明确,在鹿城开设品牌中国首店可获得100万元政策奖励,浙江首店50万元、温州首店30万元、旗舰店50万元。对成功引进高端商业品牌开设首店并签订两年以上入驻协议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街区运营管理机构,每引进5家(独立法人企业首店或实现统一结算的品牌首店)给予40万元奖励。鼓励特色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将传统门店改造为有引领性的旗舰店,给予改造费用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据了解,今年鹿城将积极发展首店经济,老商圈方面,持续推进五马-大南、时代-财富等传统商圈提质升级。新商圈方面,坐落于中央绿轴的温州印象城MEGA计划于今年11月份开业运营,预计入驻320余家业态品牌,其中约40%为首店。

温州印象城MEGA作为鹿城区出台首店经济扶持政策后营业的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引入区域首店方面颇具特色亮点。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中央绿轴区块,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涵盖高端奢侈品牌、餐饮、影城、精品超市等多种业态品牌,将引入20+国际高线美妆品牌的浙江首店——Parkson Beauty,浙南首店亲子乐园——NEOBIO奈尔宝,浙江首家博纳影业高端影城——博悦汇,温州首店——世骑家马术中心等。

商业综合体 加速城市商业格局重构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成区的拓展,除主城核心区外,南湖新城、蒲州片区、三江商务区、瓯海中心区、龙湾中心区等新兴区域均有大型商业综合体投用或在建,温州商业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例如,位于市区南湖新城的温州万象城购物中心经过多年的经营,大大聚集了人气,并与周边商业体形成了南湖商圈;去年底开业的温州吾悦广场吸引了诸多目光,将与今后建成的超高层地标项目融创·凯迪中心共同打造蒲州商圈。

不仅如此,滨江CBD区域正在建设滨江万象城,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周边还将建有一栋约33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在瓯江路沿线核心段,鹿城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建设中,项目包含约9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以及五星级酒店和办公,并将建设一栋不低于350米的商业塔楼。在瓯江北岸的三江商务区,除立体城购物中心外,还正在打造近300亩的温乡城,其中包括多栋超高层建筑,布局商业中心、星级酒店、商务金融、餐饮旅游等功能。

温州商业格局有望迎来重大变局。根据近日发布的《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温州拟建设多层次商圈地标,形成环五马国际商圈、龙湾中心商圈、瓯海新城商圈三大都市商圈,提升洞头、瑞安、乐清中心商圈,打造三大准都市化商圈,推动平阳、龙港、苍南等地商圈建设,打造三大差异化区域商圈,推动永嘉、文成泰顺打造商文旅融合型商圈。

除此之外,前段时间发布的《温州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温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也均有提及优化城市商圈布局和引进旗舰型商业项目等方面内容。

对此,温州好望角策划机构执行董事陈德赚认为,随着传统商圈的加快升级以及新兴商圈的不断崛起,温州商业能级日渐提升,而首店经济在丰富商业业态的同时,也为温州商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不过,发展首店经济要因地制宜引入适应区域消费能力,又能引导消费能级提升的品牌。如果只引入一些“网红”首店,只求流量,忽视了内容和服务,经历爆红之后便很快进入下沉期,“生命期”十分短暂,因此在首店品牌引进上还需注重内涵和高质量。同时,结合温州自身城市文化特色,还要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首店经济”。

记者 笑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