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人才引擎”,激发“共富动能”!鹿城这样打造教育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910172927.jpg

“真正让一门心思搞教学的老师有舞台、有奔头。”“凡是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事,要优先办理、优先解决”……9月10日,鹿城区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会议提出,将诚心诚意全力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打造全市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一流教师成就一流教育,一流教育奠基一流城市。近年来,鹿城区创新教育人才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教师引育、培养、关爱等工作,凝心聚力打造教育人才新高地,为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奠定重要基石。

微信图片_20210910172938.jpg

筑巢引凤

注入首位教育“源头活水”

教育是百年大计、民生之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先导性工程。鹿城区坚定扛起温州打造“教育高地”的使命担当,以排头兵姿态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聚焦暖心关怀,打造教育人才向往之地。近年来,鹿城教师薪资水平实现“连级跳”,全区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工资两年增加5.8万元、增幅达到49.7%,充分显示鹿城爱才优才的决心。

作为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的重要政策举措,鹿城每年划拨初中质量奖励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奖励初中质量水平卓越和进步单位的教师,极大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构建了鹿城区初中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新机制。

与此同时,鹿城还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教育人才住房奖励和青年教师公寓保障等政策,累计建成投用酒店式教师公寓152套,硬核落实奖励性房源92套,价格不到同地段商品房市场价的1/4,政策可谓全市最优。

在“教师工资倍增”计划、“白鹿人才安居”计划、“初中教育质量奖”计划的充分激励之下,鹿城营造了浓郁的重视教育人才、爱护教育人才氛围,更推动全区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

今年鹿城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创下历史新高,最终有2500余人通过初审进入“竞争圈”。这样百里挑一的竞争场景,正充分彰显了鹿城对于教育人才的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210910172935.jpg

发力招引

浇灌首位教育“肥沃土壤”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鹿城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

面向青年教师招引,鹿城频频出招,持续多年赴高校开展优秀毕业生提前招录工作。今年鹿城引进223名优秀毕业生,其中研究生占比超15%,同时多渠道引才,公开招聘新教师118名、选调优秀教师20名。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去年赴高校引进的100余名“准教师”按照自身学科总分排名,在今年的“阳光择岗”现场,可以根据分数排名选择心仪的学校和岗位,整个选岗过程公开、透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同时,鹿城还实施“青年教师培养三年计划”,以名师传帮带、“一对一”结对、校际顶岗学习等方式,快速培养一批有潜力、有能力的青年教师中坚,不断完善教师梯队体系。依托北师大、浙江外国语学校等高校,鹿城遴选111名优秀教师参加“未来名师”工程第二期高端研究班和高级研修班,全力提升教师素养和质量。

如今,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已成为鹿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为鹿城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悉,2019年以来,鹿城已累计培引正高级教师6人、省特级教师5人、省教坛新秀6人、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65人,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稳步壮大。

微信图片_20210910172931.jpg

精准培育

搭建首位教育“广阔舞台”

一手抓高质量人才引进,一手抓本土优秀人才培育。鹿城率全市之先开通“人才直引、名师直聘、高校直培”三条绿色通道,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率先成立“教师书院”,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大餐”。

打造鹿城教师专业发展的“黄埔军校”,今年5月,鹿城区“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推进会召开,会上74个鹿城区名师工作站(室)挂牌成立,招收700多名学员,在名师传帮带的引领作用下,成为教师展示和成长的平台。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在鹿城’品牌的核心力和源动力,也是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师工作站(室)的建设,旨在发挥鹿城区名师群体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实现“名师引导、资源共享、全员提高、均衡互补”的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学校发展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的教育理念与格局视野。依托主题化教研模式和名校长工作室,鹿城已建立校园长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在“互学互比”中促进干部队伍提升。下一步,还将启动校(园)长高研班、校级后备干部培养项目,全力搭建校长成长的平台,让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走上校长岗位,把更多的校长培养成为“教育家型”校长。

鹿城也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培育的首要任务,作为学校发展性评价重要指标,将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职务评定、评先评优、干部选拔、年度考核挂钩,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许晓琴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