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打造数字贸易“一站通”,促进贸易回归近百亿美元


“外贸新业态商户办理企业登记备案、组货出口等业务,在一个平台上就够了。”这些天,随着鹿城区数字贸易“一站通”应用逐渐推开,这一消息在当地企业和群众中不胫而走。

今年以来,鹿城区积极探索新型贸易领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打造了数字贸易“一站通”应用场景,将商事登记制度及“一件事”改革理念充分融入到实际贸易流程中,重塑“全程网办”的平台操作流程,有效应对改革破题难、工作抓手少、监管压力大等挑战,实现外贸新业态出口发展迅速。今年1-7月,鹿城区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出口额20.9亿元,较去年全年总额提升近600%。

“业务怎么办、去哪办、带什么,一直是一个普遍难题。”鹿城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有些业务程序繁多,群众往往成了“无头苍蝇”,能不能在一个平台上就能帮助群众走完全部流程?“一站式”的便捷登记成了最优解,平台打破各部门的“数据孤岛”,将商事登记、运营人资质获取等传统线下流程转移至线上,并上线运行自主免税申报、报关小助手、WMS拼箱系统等25项配套全贸易基础业务的功能小程序,让群众告别了以往“多头办理、繁琐操作”,大大节省业务办理成本。此外,“网上通办”的形式还有效避免了疫情交叉感染的情况,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得力之举。

为企业间“牵线搭桥”,平台更是一把好手。在平台“数智空间”页面,收录个体工商户、外贸公司、货代企业等外贸全链条市场主体信息,通过实时匹配发布实际需求,为个体工商户及外贸企业构架贸易渠道。截至8月底,已累计收纳外贸公司574家、个体工商户889家、货代企业296家、报关行36家,为企业对外贸易沟通节约70%的时间成本,促进周边贸易回归累计近100亿美元。

目前,数字贸易“一站通”平台累计备案各类企业1795家、日均业务受理超千次,为企业节省备案登记时间超3.7万小时。平台还成功入选全省商务系统第二批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子系统先行示范点,为温州地区唯一,并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目录清单。未来,数字贸易“一站通”还将计划开发手机客户端版本,不断扩大服务面。

数字化改革的成效正成为鹿城奔向共同富裕的强劲动力。当前,鹿城正聚焦“152”整体框架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逐步形成一批标志性、首创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跃升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其中,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智·平安”平安重点要素智控项目获得省数字经济、数字法治系统“揭榜挂帅”项目;制鞋产业集群新智造、数字V管家等13个项目列入省级部门数字化改革试点;利民补助“一键达”等11个项目列入市级部门数字化改革试点。

记者 林岳 通讯员 朱嘉若 黄嗣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