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建设处处开花,全民运动绘就鹿城别样风情——鹿城区人民政府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9月16日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对“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其中,鹿城区人民政府被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2.jpg

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鹿城区始终围绕“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建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建设,2020年获浙江省“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先进单位,并荣登“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以体育为重要支撑,鹿城正稳步向幸福城市迈进。

“点”上强基础,拓宽群体发展新空间

“以前我们想锻炼,但不舍得花钱去健身房。现在家门口就有健身房,每天来这里慢跑一小时,出出汗,心情也舒畅了。”家住十里亭社区锦华城的吴女士对家门口的锦华城百姓健身房连连点赞。

2020年,鹿城区共建设百姓健身房50个,其中一类百姓健身房22个,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专业健身场地,弥补了主城区体育用地紧张的短板,有效实现了公共体育资源向基层延伸。此外,社会力量也参与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现有场地设施的管理运营,2020年新建成的8个一类百姓健身房中有一半由社会力量参与投建,并依托街镇、社会体育指导员共同管理,实行公益低收费。

111.jpg

在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均体育面积不足,公共用地较为紧张的现实情况下,鹿城区精准定位挖掘体育空间,充分挖掘利用边角地、桥下空间等城市“金边银角”,因地制宜发展体育场地。例如百慕达体育休闲公园,就在七都大桥下建成,设有羽毛球、篮球、拆装式游泳池等多个体育场地。在原污水处理厂上建成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涵盖冰雪运动中心、室内外游乐场、室内外足球运动场馆。

四、1.jpg

“线”上抓融合,激发群众体育活力

体育的生命力因参与而蓬勃,其中社会体育组织正是体育生活的关键“纽带”。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类社会体育组织24个,已获得民政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组织1个,4A以上组织8个。实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依托分布在体育社团、百姓健身房等地的3449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活动及技术“传帮带”,带动全民健身热潮。

田径协会.jpg

借助社会力量,体育与文旅正在不断融合,迸发新的火花。在诗画江岛七都建成百慕达体育公园,铺设长达14.8公里的环岛七彩跑道;在千年孤屿江心屿,水上瑜伽展示活动曾在此举办。借助创建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先行区与打造五大城市品牌契机,鹿城推动体育与文教农旅等融合发展,并以赛促游、以赛兴产,先后举办首届“白鹿杯”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海峡两岸跆拳道公开赛、浙江省第二届民俗体育精英赛暨长三角地区体艺交流大会、浙江省“成冠杯”保龄球锦标赛、温州市首届民营企业运动会、首届鹿城都市休闲体育旅游节等赛事活动。

W020200729771621520910.jpg

数字化也在不断赋能智慧运动。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平台,“云上”健身指导正如火如荼地开展。2020年疫情期间,鹿城发布18期居家健身内容、2021年年初推出8期运动冠军请你来“云”动线上活动宣传,邀请体育达人、运动冠军参与录制教学视频,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发布达50余次,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报、浙江省体育局、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平台相继转载,累计点击量超过178万人次。

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陆文旅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