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诗路“珍珠”串联古城游线


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近日公布,明确将依托温州作为“山水斗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以展示温州历史文化为目的的古城游线,擦亮文化名山、人文水脉、名城古镇等一批诗路“珍珠”,成为“诗画浙江”建设和鹿城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标志。

依托山水斗城等特色 实现串“珠”成链

根据《计划》,鹿城区将深入发掘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人文底蕴,梳理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等六大文化主题,凝练彰显“千年东瓯国 诗画白鹿城”的文化内涵,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特别是在千年古城方面,《计划》明确要通过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修缮、提升和创建,加强古城景观、文化遗址、人文遗迹保护利用,重点复兴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诗路名城古镇,全面展现地域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引领现代慢生活的鹿城古城新韵。

同时,重点实施古城九山等诗路文化名山景区的提升(扩容)工程项目。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美化瓯江等诗路人文水脉,加快江心屿码头改造提升和东园西园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依托温州作为“山水斗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名城”旅游大文章。将“山”(老城区郭公、海坛、华盖、积谷、松台五山等)、“屿”(江心屿)、“城”(华盖山城墙遗址、朔门城墙遗址、谯楼遗址等)、“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井”(二十八宿井)、“馆”(名人纪念馆、专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食”(以瓯菜为主的特色美食)等资源加以串联整合,形成以集中展示温州历史文化为目的的古城游线。

《计划》还提出将通过文脉、交通、游线、数字等多措并举,实现瓯江山水诗路串“珠”成链等新格局。要培育文旅新业态,做大文旅消费市场。深化诗路沿线相关消费刺激的政策措施,依托“山水斗城”“江心诗岛”等特色IP,沿线培育打造业态多元、 服务多元、场景多元的经济形态。以诗路“珍珠”为核心,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及特色购物街区,丰富夜间文旅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全域谋划城市更新 赓续千年文脉

在此次公布的“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重点建设项目表(2021-2023)”中,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被列为文化名山类项目。该项目连接禅街历史文化街区西延,将对九山—松台山17 万平方米绿地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夜景灯光秀、绿地景观及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提升改造,还包括永嘉大师纪念馆围墙改造和松台广场永嘉大师文化设施提升。项目总投资11092万元,计划今年10月完成公园主体项目内容建设。

人文水脉方面,包含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江心屿码头提升改造工程、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二期)、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其中,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24.6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驳岸景观提升、水质净化、音画剧设备系统等,今年6月已完成清辉浴光区块建设;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60亩,总体设计定位为现代山水诗词仙境的诗园今韵,重点打造地标性文化建筑——山水诗文化总馆、谢灵运文化公园等文化业态。

名城古镇方面,温州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纱帽河、柴桥巷、登选坊)改造提升工程为续建项目,道路整治改造长度约为2450米,涉及房屋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今年7月已完成纱帽河立面改造,10月计划完成登选坊、柴桥巷序化提升,12月基本完工。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望江路下穿工程)总投资129591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在解放街一侧布置城墙历史博物馆及游客接待中心展示温州古城文化,利用历史史料将原瓯海关进行复建,新建温州鼓词馆,今年计划完成35%(支护、开挖及部分底板施工)。

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公顷,范围为打绳巷及二中以北,朔门一期以南,主要进行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修缮、基础设施建设等。今年计划完成拆迁征收前期工作。此外,还有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的花园巷片区改造提升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设期限为2022年-2026年。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个性和魅力的标志。近几年来,我市全域谋划推进古城建设,串联禅街、五马街、公园路,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中山公园、华盖山公园、南塘风貌街、大南商轴、九山风貌区等纷纷整治提升,努力让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今后,随着一个个文化地标的擦亮焕新,一幅活力四射的“山水斗城繁华图”将逐渐呈现,赋能温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 笑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