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市之先!鹿城发布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924163224.jpg

实施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是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近日,鹿城率全市之先出台《温州市鹿城区关于做好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对托管对象、托管时间、服务内容、人员配备等幼儿托管关键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方案》以自愿参加、成本分担、公开透明为三大基本原则,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将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同时,经济困难家庭幼儿参加相应服务,可参照幼儿资助政策予以应助尽助。

《方案》明确,托管对象为幼儿园小班段至大班段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有需求的幼儿。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幼儿园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 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迟于当地机关、 事业单位下班后20分钟,建立弹性错时离园制度。

班级员额视情况可编设年龄段班或混龄班,一般不超过30人/班。在人员配备上,由专任教师和保育员、行政值班人员(服务点所在幼儿园中层以上干部)、安保人员、保健医生1名以及其他教育辅助人员组成。服务内容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

针对市民关心的收费问题,《方案》规定,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收费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适当向家长收取托管服务费,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其中,公办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收费具体标准,由区发改、 财政等相关部门根据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核定,民办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按照市场价收费。
  

记者 施晴雯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