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依托三推进!鹿城打造“双百一高”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


今年以来,鹿城区大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商共建、联动联管”的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依靠“”三依托三推进”率全区之先开工鑫盛大厦、新世纪大厦两大改造项目,居民改造意愿率和设计方案通过率均达100%,其中鑫盛大厦改造项目居民自筹资金比例高达38%,为全区最高,已于9月24日开工。

微信图片_20210924121556.jpg

依托红色管家,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开局。大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在职党员、楼栋长带头,实行“白加黑”、“5+2”全天候工作制,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居民改造意愿。以红色管家模式为基础,凝聚业委会、居民及物业等多方力量,多次召开红色专项会议,讲透政策、分析利弊,为群众答疑解惑,了解群众改造需求。出动党员116人次,服务群众957人次,仅用时1周,实现两个小区同意改造率均达100%。

微信图片_20210924123054.jpg

依托群众智慧,共商共建推进项目优化。大南街道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发动有设计、工程等专业知识背景的业主全程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引入群众呼声较高的绿色生活方式等理念,打造符合群众期望的样板小区。该街道安排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助推项目方案落地,寻求政策规定与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座谈会、面对面等“零距离”沟通,吸纳意见30余条,修改方案20余次,为项目快速过审打下坚实基础。最终鑫盛大厦、新世纪大厦2个项目方案确定的出资比例分别为38%和15%,远超全区10%平均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24123046.png

依托部门力量,联动联管推进项目加速。大南街道强化多方联动,整合各方资源,为项目启动创造良好条件,主动对接执法、消防等部门,积极协调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处,打通“绿色通道”,解决居民筹资缺口,鑫盛大厦成为全区首个申请物业维修金的小区,补助金额占总投资的比重逾1/4。同时鑫盛大厦从立项到开工仅20余天,相较于以往缩短20余天。


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吴博艺

责编 黄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